快新聞/中國製武肺疫苗出現「不良反應」巴西喊停 胡錫進挺國產貨:有蹊蹺
《環球時報》總編輯。(圖/擷取自微博@胡錫進)

巴西衛生主管機關今天表示,由於一名疫苗自願受試者出現「不良事件」,已暫停中國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在巴西的臨床試驗。針對此事,《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表示,到目前只有巴西突然以這種方式,在這個時間點上發布了不利的消息,「除了蹊蹺之外,目前的信息太少,需要等待進一步的信息」。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巴西暫停「中國武肺疫苗」臨床試驗 北京當局:不良事件與疫苗無關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各國都在等疫苗問世。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昨天宣布自家研發的候選疫苗展現90%有效性,不過巴西衛生主管機關今天卻表示,由於一名自願受試者出現「不良事件」,已暫停中國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在巴西的臨床試驗。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今天針對此事在官方微博張貼文章表示,輝瑞製藥在美國大選結束後僅幾天宣布疫苗研製取得重大進展,這是好消息,但在時間上有些蹊蹺。他指出,巴西緊接著對中國一支疫苗的三期臨床試驗喊停,理由是「發生嚴重不良事件」,就更顯蹊蹺了,「老胡很擔心,政治和對經濟利益的過度追逐在很深地捲入圍繞疫苗的信息發布」。

胡錫進說,他還是對中國疫苗研製以及抗疫整體上的嚴肅性抱有信心,因為中國的科研機構最早分離出了新冠病毒的毒株,最早投入了疫苗研製,而且這一切處於中國的嚴格管控之下。

胡錫進補充說道:「中國國藥宣布對5.6萬名出國者接種他們研製的疫苗,被接種者無一有嚴重不良反應,並且迄今在國外無一被感染,我相信這些數據的真實性。」

他認為,中國多支疫苗在不同國家進行三期臨床試驗,到目前只有巴西突然以這種方式在這個時間點上發布了不利的消息,「除了蹊蹺之外,目前的信息太少,需要等待進一步的信息,看看巴西方面所說的『嚴重不良事件』究竟為何,是在什麼時間發生的」。

胡錫進聲稱,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目前有4支疫苗進入三期臨床試驗,巴西所說「嚴重不良事件」的只是其中一支。他強調,但西方媒體都在用「突發新聞」的醒目方式在報導這一事件,對中國疫苗形成極大形象殺傷。

該篇文章發出後,引起不少討論,網友紛紛在底下留言「外網的輿論陣地得維護,別讓謠言滿天飛」、「永遠不要與巴西這種首鼠兩端的國家合作」;不過也有人說「疫苗的事就交給科學家吧」、「你不說我都不知道巴西這檔子事,好多新聞就只有你這裡可以看到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受試者出現不良反應 巴西暫停「中國武肺疫苗」臨床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