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洋代理疫苗破局遭疑炒股 林全劍指中央:吃我豆腐

台灣東洋代理疫苗進口破局,還惹來炒股、內線交易質疑,董事長林全跟高階主管昨天(12日)出面開記者會澄清,並批評指揮中心說東洋沒有提供藥廠授權,是破局關鍵「吃我豆腐」,有藍委爆料這是民進黨派系鬥爭,陳時中則否認,強調採購有一定標準,沒有派系問題,閣揆蘇貞昌也說,買疫苗沒那麼簡單,不要怪人家。

更多新聞: 中央開平台幫招募受試者 挨批違反研究倫理

台灣東洋董事長林全,週四親上火線,否認內線交易,對於疫苗破局,直接劍指衛福部,東洋董事長林全說,「我們要拿授權書是要付錢的,我們連價格跟數量都不清楚,我們怎麼敢去拿,我已經跟他們講,要先談數量跟價格,我要去談數量跟價格,政府說你先拿到授權再來談,拿授權再來談是吃我豆腐,防疫是政府責任,還是一家公司的責任。」,代理破局,被指揮中心說是因為東洋沒能提供「正式授權文件」,是破局關鍵,林全很不高興,反控指揮中心數量跟價格談不攏!

中國醫感染科主任王任賢甚至說,當初其實是指揮中找上東洋幫忙,沒想到東洋要簽約時,指揮中心臨時反悔,說只要200萬劑量,跟原先德國預期的3000萬劑差很多,價格談不下去,怎麼拿授權書?中國醫感染科主任王任賢表示,「東洋背了黑鍋,等於是要簽約時,就出了這樣的問題,中間原委指揮中心,要出來講清楚才可以。」,直言東洋背了黑鍋!國民黨費鴻泰更質疑,牽涉民進黨內派系鬥爭,在搶奪BNT疫苗這塊肥肉,但陳時中否認。

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這些都沒有的事,疫苗採購秉持一定原則來做,也要看我們需要跟他們販售之間是否合意,才有辦法成。」,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買疫苗沒那麼簡單,涉及很多方面,最後縱算沒有成局,也不要怪人家。」

陳時中強調指揮中心沒問題,倒是蘇貞昌替東洋緩頰,至於股票爭議,會近一步釐清。至於東洋股價雖然開盤一度漲到71.2元,但馬上拉回,甚至比前一天的70.8還要低,顯然代理失敗的確影響投資人信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武肺疫情嚴峻、疫苗利多退燒 美股道瓊下挫317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