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捲土來 日本單日1705確診 連兩天刷新紀錄

入冬之後,肺炎病毒似乎又捲土重來,昨天(13日)日本全國傳出1705人確診,連續兩天刷新單日紀錄,其中東京昨天374人確診,大阪264人更是創下當地單日新高,而近來疫情嚴重的北海道,也有235人,但中央仍然表示,目前並不考慮把北海道、從國旅補助的範圍當中剔除。

更多新聞: 四次快篩結果二陰、二陽 馬斯克質疑試劑準確度

京都長安寺的鮮豔紅葉,東京港區金黃的銀杏林。秋冬美景接連登場,民眾的出遊計畫,卻慘遭肺炎病毒打亂。

東京的賞楓名勝、六義園,往年這時、每天1.2萬人到場,今年卻增加嚴格限制。入場得先上網預約,入場時保持距離,消毒和掃碼登錄,樣樣都不能少,民眾表示,「有入場限制,某種程度就能安心賞楓。」

會這麼小心,就是因為近來日本肺炎疫情,真的不樂觀,大阪、北海道等地屢創新高。東京連日確診超過300人,醫療資源拉起警報,正值歲末年終,東京淺草的年貨市集「酉之市」,往常民眾付款之後,攤商拍手祝賀的慣例場面,今年也被迫喊卡。

淺草酉之市攤商說,「覺得有點落寞,拍手祝賀明明是最有氣氛的活動。」

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也呼籲,「這個周末要是身體不舒服時,就請不要外出。」

北海道從入冬開始,病例就三級跳,當地已宣布縮短餐飲店的營業時間,相關店家也大受影響,北海道花店業者無奈表示,「有打來取消訂花的,以前會去餐飲店做花朵裝飾,現在也連絡說要取消。」

往常聚餐之後,民眾都會去打打保齡球,當作飯後運動,現在保齡球館也是門口羅雀,要挽救經濟,日本政府近來推出國旅補助,卻陷入經濟和防疫的兩難。根據統計,到12日為止,國旅補助的使用者當中,就有138人確診,但中央仍堅持,相關政策不會改變。

日本首相菅義偉說,「針對是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或是修改國旅補助規範,專家也表示目前還不到那種狀態。」

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則說,「是否要使用國旅補助前往旅行,這要看國民自己的判斷。」

第三波疫情似乎來襲,日本民眾都繃緊神經備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肺疫苗開放自費? 李秉穎:首波宜採公費 高風險族群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