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香港泛民主派議員遭取消資格 五眼聯盟發表聲明籲中國立即復職
(圖/民視新聞製)

以美國為首的「五眼聯盟」(Five Eyes)今日發表聲明指出,對中國褫奪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資格、表達嚴重關切,認為是繼實施「港區國安法」以及押後立法會選舉後,進一步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利及自由;聲明中要求中國履行對國際及香港人的承諾與責任,立刻讓相關議員復職。

更多新聞: 快新聞/搜救進入第37小時 仍未發現軍機及人員

根據中央社報導,聲明中指出,中國的行為明確違反具有法律約束力、在聯合國登記的中英聯合聲明下應盡的國際義務,同時違反了對香港的承諾與責任。

聲明指出:「我們呼籲中國停止破壞香港人民依據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選出代表的權利。為了香港的穩定與繁榮,中國和香港當局尊重香港人民表達合理關切和意見的管道極為重要。」

五眼聯盟最後表示,盼中國履行國際義務以及對香港的承諾,並呼籲中國立即讓相關議員復職。

香港泛民主派4名立法會議員11日遭當局褫奪議席,當局聲稱是依據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執行,並稱今後參選或者出任立法會議員者,都適用此決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好消息! 輝瑞與BNT研發武肺疫苗「第三期試驗達95%預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