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港人遭押看守所90天 家屬放氣球盼平安歸

今年8月,有12名香港青年因為涉嫌偷渡來台,遭中國海警截獲,直到現在都還被關在深圳的鹽田看守所內。昨天(21日)是這12人遭扣押的第90天,他們的家屬們特別跑到了距離看守所只有一海之隔的香港吉澳山上,以釋放氣球的方式,希望這12人能早日歸來,但卻有港警到現場指控家屬們違反限聚令,所幸沒有釀成進一步衝突。

更多新聞: 12涉渡台港青遭扣押三月 家屬團一海之隔放氣球

10多名家屬高喊口號,朝天空釋放氣球,希望他們心心念念的親人能早日回家。港青黃偉然母親說,「我跟我兒子的距離更近了,我的感受更強烈了,我問我自己,他在幹嘛他在想什麼,但有很多大樓阻擋我的視線,我無法看到看守所的位置。」

今年8月,有12名港青因涉嫌偷渡來台,被中國當局攔截扣押在深圳的鹽田看守所內,而這12人當中,年紀最小的只有16歲,除了一人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其他11人都曾參與反送中運動,其中還有屠龍小組成員。21日剛好是這12人遭扣押的3個月,家屬們跑到離看守所只有一海之隔的香港吉澳山,透過釋放氣球的方式表達訴求。

港青黃偉然母親表示,「信件的內容,我相信這是他在看守所寫的。」雖然這位黃媽媽相信日前收到的來信,確實出自兒子之手,但卻有其他家屬踢爆,有些人的來信,用字遣詞都不像香港人的寫法,甚至出現香港人都不會用的簡體字,讓人質疑當局應該是準備好文本,要求這些港青直接抄寫。

香港前議員朱凱廸說,「我認為像這樣的人權案,本土跟國際的持續關注,絕對對他們的待遇有幫助。」只是聲援活動進行才沒多久,就有港警跑到現場截查,指現場人士違反了限聚令。有香港辯護律師就表示,本案件偵查期限月底到期,屆時要決定是否移送檢察院起訴,或是延長偵查期繼續羈押12人,整個司法程序可能曠日廢時,12名港青想要回家,恐怕沒那麼容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等了3個月! 黑猩猩"梅西"出生以來第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