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秋冬專案入境須陰性證明「台商批違反健保」 莊人祥:不是完全阻擋
秋冬專案入境須陰性證明「台商批違反健保」,莊人祥澄清,並不是完全阻擋。(圖/民視新聞)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在多國出現捲土重來、且甚至更嚴重的趨勢,台灣也一連好幾天有新增境外移入。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劃12/1起實施「秋冬專案」,包含入境者均須附檢驗陰性證明,卻遭台商投書批,「不准染疫國人、留學生返台是違反健保精神」。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澄清,不是完全阻擋,像是該國沒有自費採檢,國人可先回來後再自費採檢。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明汽油、柴油不調漲 92無鉛汽油維持每公升21.9元

12月1日將啟動「秋冬防疫專案」,強化「邊境檢疫」、「社區防疫」及「醫療應變」措施。在「邊境檢疫」部分,入境我國機場或經我國機場轉機的旅客,不論身分(本國籍與外國籍人士等)或來台目的(求學、工作、外交公務等),均應檢附「表訂登機時間前3日(工作日)內COVID-19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始可登機來台。

今疫情記者會上,有媒體提及,有台商投書批評稱,這樣不准染疫國人、留學生返台是違反健保精神。莊人祥澄清,並不是完全阻擋國人不能回來就醫,如果在當地確認感染並在當地就醫,花費回來可申報健保,詳情民眾可詢問健保署。

莊人祥並表示,如果國人因為特殊原因,例如該國沒有自費採檢、醫療環境不佳等特殊原因,是可以專案處理,讓國人先回來後再自費採檢。指揮中心後續也會再進一步規劃細節向大眾報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秋鬥號召上萬人上街 陳其邁:民主台灣任何人都有權表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