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訪日談釣魚台 強調護主權「做必要反應」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天開始為期兩天的訪日行程,下午他已經先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進行外交會談,雙方談及應對新冠疫情、恢復商業人士往來、中國海警船進入日本認定的釣魚台經濟海域等議題,王毅明天則預定會見日本首相菅義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約旦雙邊投資會議討論後疫情經濟 外交部常務次長:要把握機會發掘商機

24號下午,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進行會談,這是菅義偉就任首相後,首次有中國重要官員訪日,也是兩國政要在疫情下的首次面對面交流,雙方在當地時間晚上7點多舉行記者會。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表示,「日中兩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會為國際社會面對的各種問題做出貢獻,加強日中關係。」

面對新冠病毒持續肆虐,中日同意加強應對合作,並在這個月內啟動兩國必要人員往來的快捷通道,允許訪客在14天隔離期間,從事有限的商務活動,來復甦受創的經濟。

茂木敏充更說,「很高興在這次外長會談中,針對日中之間的往來,11月啟動商務人士和居民快捷通道,達成共識。」

針對中方海警船近期頻頻出沒在日方認定的釣魚台經濟海域一事,茂木敏充要求王毅積極應對,王毅主張這是在維護中國主權。

王毅則說,「最近一段時間日方一些不明真相的漁船,不斷地進入到釣魚島的敏感的海域,那麼中方不得不要做出一些必要的反應。」

但王毅也表示,希望在中日共同努力下,把東海建設成和平、友好、合作之海。另外、雙方也提到,商定明年召開部長級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就福島核災後,中國進口日本食品的監管問題,設置磋商平台、以及支持彼此舉辦奧運賽事等議題。

茂木敏充強調,「明年夏季是東京奧運和帕奧,然後再下一年冬季是北京冬奧和帕奧,兩國將接連主辦大型國際活動,我們已商定互相合作以圓滿舉行。」

王毅25號和菅義偉會談後,將隨即前往南韓訪問,NHK有專家分析指出,王毅此行是要利用美國政權交替的不穩定時期,嘗試突破「中國包圍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搶先拜登拉攏日本? 王毅週三晤首相菅義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