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今年冬季偏乾冷 氣象局:平均氣溫接近正常但仍有寒流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未來一季平均氣溫接近正常,雨量則以偏少至正常的機率較大。(圖/民視新聞)

中央氣象局今(24)日表示,今年屬於反聖嬰年,預測未來一季(12月至明年2月)天氣,平均氣溫接近正常,不過仍可能有寒流侵襲;雨量則以偏少至正常的機率較大。

更多新聞: 快新聞/引蔡英文「我們的疏忽」 馬國女大生家屬要求台灣國賠 若不判死將引渡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展望未來一季,由於目前熱帶中東太平洋附近海溫明顯偏冷,反聖嬰正在發展且預測可維持至冬季,甚至到明年春天。氣象局分析過去歷史資料顯示,反聖嬰年的台灣冬季有氣溫較冷、雨量略少的特徵。

呂國臣指出,從過去資料來看,寒流影響日數一年約6.6天,今年屬於反聖嬰年,大環境有利於北邊的冷空氣下來,預估氣溫接近正常,進入隆冬後仍有寒流來襲;依今年冬天溫度預測,12月溫度稍微偏暖,1月至2月溫度正常,冬天到明年初都須注意北方冷空氣活躍情況。

回顧今年秋季,氣象局統計,9月至11月平均累計雨量僅354.8毫米,較氣候值少了271.7毫米,較往年同期減少逾4成;平均氣溫達25.9度,較氣候平均值高1.02度。

氣象局回顧今年秋季降雨。(圖/民視新聞)

呂國臣表示,今年秋季有三大特徵,第一,9月至11月颱風生成共13個,略多於同期11.03個,僅有閃電颱風侵襲台灣;第二,平均氣溫為台灣秋季史上第3高溫,僅次於2017年的26.27度及2016年的26.04度。

第三,呂國臣說,9月至11月13個測站平均累積雨量,不及氣候值的6成,降雨集中在東北部,西半部及花東降雨明顯偏少,日月潭為1941年設站以來降雨最少的一年,僅86毫米,不及同期3成,阿里山則為歷年同期第5少。

呂國臣表示,今年至今僅5月、8月份雨量多於氣候值,其中6月至11月平均雨量為902.5毫米,僅為同期6成,是1993年以來最少的一年。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猴王」現身苗栗火炎山 獼猴群大啖柑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