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入境要提PCR陰性報告 違者罰15萬

台灣今天再新增五例境外移入,確診數達到623例。12月起,秋冬防疫專案要求,來台不分國籍都得先取得PCR陰性報告,否則入境最高罰15萬元。卻被質疑,政策違憲國人回台自由,有錢人才回的來,讓指揮官陳時中罕見動怒回應,出國要承擔風險,無法提供也有配套措施,請國人體諒。

更多新聞: 國旅補助造成疫情升溫日本將札幌、大阪移出旅遊補助名單

台灣新增五例,武肺確診,案620到624,包含印尼3例,菲律賓2例。不僅東南亞疫情升溫,全球面對第二波病毒來襲,指揮中心宣布,12月起入境者要提供三日內PCR陰性報告,違規最高重罰15萬,特殊狀況免罰,陳時中卻被問出火氣。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我們是根據要有陰性證明,那取不到的有一些配套,他還是要根據國家的辦法。」三種例外,包括緊急奔喪、來自無法自費篩檢國家,專案經指揮中心同意者,免付PCR陰性報告,如果國人在海外確診,應在當地就醫,返國健保可退門急診住院費。除非醫療困難,可在有防護措施下,透過專案申請,以「專機」返國。

被質疑「限制回台自由」、「有錢人才回的來」。陳時中強調不會讓台灣涉險,會滾動式檢討政策。

陳時中表示,「出國就有一定的風險在,那這個風險大家一起去承擔。」至於先前中國傳出多起冷凍食品包裝,測到武肺病毒。食藥署在11/6-11/20間,抽查四個高風險國家、11批貨、共44件豬牛魚肉產品,內外包裝各採檢兩次,均為陰性。WHO也表示,沒有證據顯示病毒會透過食品傳播,民眾別太驚慌。

(民視新聞/陳盈竹、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水情吃緊! 嘉南明年一期稻作停灌農委會祭每公頃8萬以上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