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發防疫機器人 可判別有無戴口罩

世界各地新冠疫情都有升溫的趨勢,在日本有業者研發了一款機器人,可以在商店裡,判別哪些顧客沒有確實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離,並會勸導他們遵守防疫規定;不但可以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也可以減輕員工的負擔。

更多新聞: 松鼠誤食發酵梨子!忍不住彎腰後仰 宛如喝醉酒直接定格

機器人「Robovie」說道,「不好意思,打擾了請您戴上口罩。」

聲音可愛、語氣禮貌,這個由日本國際電氣通信基礎技術研究所、ATR開發的機器人,11月10日起被設置在大阪的一家足球俱樂部商店,進行測試到月底,它會提醒顧客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商店經理表示,由機器人提醒民眾遵守防疫規定,最重要的就是可以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開發商則認為,由機器人不帶情緒地進行勸導,可能更容易被接受。靠著3D感應器和攝影鏡頭,機器人可以聰明地穿梭在商店裡。

ATR研究員說明,「它可以從某個位置進行掃描,知道人們的位置和自己的位置,然後據此來移動,並要求人們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開發商也考慮到,在沒有疫情的正常情況下,不太會用到這種警告功能,因此機器人也具備一般服務功能、可以協助顧客尋找需要的商品。

對於面對超高齡化、勞工短缺問題的日本,機器人剛好可以派上用場,商店經理表示,機器人可以減輕員工的負擔,很有幫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感恩節送暖 大亨包下超市結帳櫃檯「免費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