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進口萊豬「5大措施」出爐含赴美查廠、新增貨號 政院:最高重罰2億
行政院公布進口萊豬「5大措施」,含赴美查廠、新增貨號,若檢驗不符最高重罰2億。(圖/民視新聞翻攝)

政府放寬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行政院今在院會後例行記者會上公布5大管理機制,其中包括國人最關注的赴美查廠、新增貨號。秘書長兼發言人李孟諺表示,明年1月1日起,未曾進口來台的肉品廠、屠宰場,須經我國派員查廠後方得進口;進口豬肉比照牛肉管理,依照部位給予貨號,現行豬肉品貨號有22項,新制上路後將增加至67項。若檢驗不符規定,可裁罰6萬到2億元。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疫情新封鎖規定導致裁員數增加 美股道瓊、標普500收黑

美國萊豬進口明年即將叩關,在野黨針對政府相關管理配套多次提出質疑。衛福部今在院會報告「進口豬肉之全方位管理措施」,行政院昨日也預告,今將宣示,明年1月1日後新申請進口的廠商,沒有查廠前不能進口。

李孟諺在會後就行政院長蘇貞昌聽取衛福部報告,轉述其裁示。為了消除民眾食安疑慮,政院這段期間傾聽人民訴求,以嚴謹態度研議具體作法,分別是赴美查廠、新增貨號、逐批查驗、清楚標示、嚴格稽查等措施,要從海關到廚房為國人安全健康層層把關。

赴美查廠部分,未曾進口來台的肉品廠、屠宰場,須經我國派員赴美查廠後方得進口。新增貨號部分,進口豬肉比照牛肉的管理,依照部位給予貨號,現行牛肉品貨號有51項、豬肉品貨號有22項,新制上路後豬肉品貨號將增加至67項,從源頭管制流向。逐批查驗部分,也是自明年1月1日起,進口豬肉需逐批查驗,確保符合國際標準。

清楚標示部分,「標示跟著肉品走」,從上游到下游,從進口商、肉品廠隨著販售通路一路下到店頭、攤商,讓消費者一目瞭然、自由選擇,同時也可親處溯源追蹤。來源聲明加標示貼紙採「隨貨提供」方式,衛福部並統一印製貼紙,供批發商提供批發商自行運用,「圓形是台灣豬,三角形是進口豬」,且各國產地都有明確標示,落實標示到位。業者也可自行上網下載標示貼紙,或自行用筆手寫,沒標示或不符者都會受罰。


衛福部統一印製貼紙,供批發商提供批發商自行運用,「圓形是台灣豬,三角形是進口豬」。(圖/民視新聞翻攝)


嚴格稽查部分,行政院已核定3.2億,補助地方稽查及輔導金費,並強化邊境查驗經費、人力,請相關部會與地方政府確實做好把關,對未依規定標示、標示不實、檢驗不符規定的業者會一律嚴罰重懲。教育部也針對營養午餐已修訂團膳契約,明年1月1日起,學校一律使用國產肉品,如有混充假冒也重罰;每人每餐獎勵也從3.5元提升至6元,透過契約與經費補助,展現政府有決心做好相關把關。

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報告時則指出,未來美豬進口將嚴格稽查,「查業者、驗產品」。若未標示為美豬,可依法裁罰3到300萬元;標示不實則可裁罰4到400萬;若檢驗不符規定,則視情節輕重,可裁罰6萬到2億。

媒體追問,新廠商要查廠才能申請進口,那如果原來就有進口美豬的屠宰場如何管理?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回應,就是採逐批檢驗,目前約有360家,僅占台灣進口豬肉的1%,但未來會不會改為進口萊豬,目前不得而知。


若未標示為美豬,可依法裁罰3到300萬元;標示不實則可裁罰4到400萬;若檢驗不符規定,則視情節輕重,可裁罰6萬到2億。(圖/民視新聞翻攝)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幫孩子圓夢!飯店攜手慈善會「照亮心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