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農心酸!天氣異常乾旱 雲、苗柑橘大減產

雲林縣斗六、古坑地區種植的茂谷柑,今年因為結果期遇到乾旱又突然下雨,導致結果少、落果多,農民估計,產量估計減少一半到三分之二左右;另外苗栗縣大湖、泰安地區,同樣也因為雨水少,加上秋老虎發威,曬傷嚴重,柑橘產量大受影響。

更多新聞: 頂呱呱年末大回饋!11月30日呱呱包「買一送一」

果園裡面,滿地的茂谷柑,還沒成熟就嚴重落果,果農表示,今年年初茂谷開花時,結果率偏低,加上長期乾旱,等到茂谷好不容易結果了,卻碰到連續下雨,導致吸水過多,造成嚴重裂果及落果現象。

斗六果農說,「都沒下雨,接著突然下大雨,就好比我們人,沒有吃飯突然吃太飽,對身體造成影響,果樹也是一樣。」縣長張麗善接獲農民陳情,特地邀集農糧署等官員到產地了解災情。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因為今年在九月十月的時候,天氣太炎熱、乾旱,所以造成落果、裂果太嚴重,我們要替茂谷柑農來申請天然災害救助。」苗栗縣大湖、泰安地區約種植柑橘約370公頃,正值柑橘盛產期,農民指出,今年因雨水少,秋老虎發威,橘類曬傷、落果嚴重。

果農抱怨,大湖地區柑橘曬傷,已達到天然災害補助標準,政府會勘2、3次,卻遲遲不列補助。

大湖鄉長胡娘妹說,「鄉內接受農民陳情的就有111點多公頃,縣裡面是把全縣的面積來跟我們相除,所以這個災損比例自然而然就降低了。」今年天候異常,柑橘受災嚴重,農民大嘆「看天吃飯」,希望政府能給予適當的災損補助。

(民視新聞/鄭孝欽、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天氣異常乾旱 雲林苗栗柑橘減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