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在水貂身上變種 丹麥為防疫撲殺1700萬隻惹民怨

為遏止新冠病毒擴散,丹麥政府月初對全國養殖場的1700萬隻水貂,祭出撲殺令,但由於欠缺法律基礎,引發反彈,總理佛瑞德里克森11月26日前往養殖場視察,談到業者生計全毀,當場飆淚,而前一天,丹麥西部還出現水貂被撲殺掩埋後,集體蹦出地面的恐怖景象。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外館又增確診! 駐瓜地馬拉大使館1人染疫

白色煙霧不斷從土裡冒出,這裡原是丹麥西部一處軍事訓練場,如今卻成了水貂墳場,有300萬隻水貂在慘遭撲殺後,全被埋在這裡,但11月25日,其中數百隻水貂竟彷彿殭屍破土而出。原來是當初埋得不夠深,加上又是沙地,水貂屍體因細菌分解產生的氣體不斷脹大,最後竟集體蹦出,只好另覓其他地點重新掩埋。

丹麥是全球第一大貂皮出口國,境內養貂場超過1100家,相關產業人員約6千人,但月初發現,丹麥有11名新冠患者感染的病毒,竟是水貂身上發現的變種。擔心會影響疫苗效力,政府緊急下令撲殺全國1700萬隻水貂,當局還祭出禁令,在2022年前都不能飼養水貂。

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說,「實在是令人感慨。」

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11月26日前往南丹麥大區一座養殖場視察,談到業者生計全毀,不禁哽咽飆淚。

佛瑞德里克森更表示,「父子兩代手藝熟練的水貂養殖戶,一夕之間竟生計全毀,他們感慨萬千,抱歉我也是。」

佛瑞德里克森還強調,這不是養殖戶的錯,但傷害卻已造成,事實上由於政府的撲殺令欠缺法律基礎,農業部長顏森上週已引咎辭職,但反對黨還不滿意,認為在補償計畫尚未出爐前,健康的水貂本就不該遭到撲殺,除了要求總理下台,還計劃在國會提出不信任動議。

世衛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更說,「人傳染病毒給水貂,水貂又傳染給人,我們多次看到病毒從水貂身上傳給人,而不是僅有一起單一事件。」

其實水貂染疫病例,不只發生在丹麥,瑞典、希臘和荷蘭等國也有,這兩天,立陶宛和波蘭也相繼淪陷,有生物學家憂心,水貂身上的變種病毒,可能會導致目前研發的疫苗失效,但一切還需要更多數據才能推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若拜登在選舉人投票勝出 川普表明「會離開白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