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業影響居民健康? 科學家各執己見爭議不斷

許多社會議題,常常面臨正反兩方人馬的角力,像是雲林石化業,有學者認為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的健康,也有學者持反對意見,當贊成與反對兩派學者各自拿出不同的科學數據時,該如何解決爭議,恐怕得主管機關拿出更多智慧與魄力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春節7天連假將至 離島三航線12/8下午6時起開放訂位

台塑集團自上個世紀,90年代開始在中台灣,雲、彰濱海一帶建廠以來,隨著時間推移,除了量體變大,也逐漸和住在麥寮這個風頭水尾之地的民眾,成為相互影響的生命共同體,長期關注環境議題的台灣大學詹長權教授,他帶領的團隊在7年多之間,蒐集了3千多位六輕附近居民的尿液和血液檢體進行分析,發現六輕排放的化學物質「VCM」會反應在居民身上,同時影響健康。

「VCM」是人類的第一級致癌物,這種致癌物主要經由肺部吸入進入體內,在肝臟中代謝,最後從尿液排出,人體暴露在VCM中,會造成肝臟病變,甚至破壞遺傳物質DNA,台灣大學公衛學院詹長權教授說,「這包括慢性的疾病、急性的疾病跟癌症,所以7、8年來在這個地方,已經清楚地建構了六輕的污染,它的排放透過空氣,真的影響到周遭居民的健康。」

曾經接受台塑集團委託,對六輕廠進行污染改善的李俊璋,卻有不同看法,國立成功大學李俊璋教授表示,「我們去檢視了文獻,發覺TDGA它不是VCM專一性的代謝產物,有很多其他的物質也會代謝成TDGA,那譬如說洋蔥、蒜頭,你吃了比較多的洋蔥蒜頭,文獻上也說尿液中的TDGA,隔天就會上升到350個ppm,所以在這個情況下,表示食物也會造成干擾。」

當許多科學爭議宛如眼前的天空,同樣處在黑白交疊的灰色地帶時,台灣石化業的未來何去何從?這樣的大哉問,其實是一段與生命的對話,發話的那方是民眾,是政府、是產業,回話這方必須是科學、是數據,是全民的選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東北季風南下 北部冷七天!最低僅14至15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