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公布萊豬五大管理機制 侯友宜:行政院標錯重點
行政院公布萊豬五大管理機制,侯友宜批政院標錯重點。(圖/民視新聞)

為了讓國人對食安放心,行政院從五大面向管理萊豬,包括實地查廠、新增貨號、逐批查驗、清楚標示、及嚴格稽查,但新北市長侯友宜認為,口號比較多,實質做法比較少,他也批評行政院標錯重點。


更多新聞: 棄土案無罪發回更審 徐耀昌:撤銷不代表有罪

行政院昨公布的5大萊豬管理原則,侯友宜今天受訪時指出,查廠的部分不論新舊都要查,進來的貨號要清楚標示萊豬非萊豬,更重要在整個消費端,從加工廠一系列到整個店家,不是要標示美國豬、加拿大豬,而是要標示「萊豬」。「所以記得,哪一國豬不重要,是不是萊豬非萊豬,後面把瘦肉精寫清楚,讓民眾一眼就可以辨識,尤其散裝部分的做法,也要清楚告訴民眾。」

「總統堅持要進來我們也擋不住」,侯友宜引蔡英文的話,他表示「總統說,可以很清楚的資訊透明化,讓民眾選擇吃或不吃」,他也質疑行政院的做法,能讓民眾一眼就看出這是含瘦肉精還是不含瘦肉精的嗎?

他指出,行政院根本沒做到,他也重申立場,把標示萊豬這部分寫清楚,民眾只要拿到包裝,或是看到貨號,就知道這是有瘦肉精的,這才是最重要的。「請記得不要劃錯重點,把重點萊豬標出來。」

侯友宜希望行政院建構一個SOP,地方政府一定全力配合,在人力、物力允許下全力查察,只有源頭把關,從加工場到下游都將萊豬標示清楚,地方才好執行。

至於是否會參加行政院會當面說明,侯友宜表示,他多次碰到中央政府的官員,也都有跟他們做報告與溝通,他認為行政院也很了解,這個做法上仍然有待調整,「大家一起加油,中央地方守住萊豬,讓民眾很清楚的能夠做一個選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駐美代表處11人確診武漢肺炎 吳釗燮:指揮中心已線上聯繫確保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