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傳美國為低溫運送疫苗頭痛 指揮中心:最終台灣取得何種疫苗將影響施打策略
羅一鈞說明,並非所有疫苗都須低溫冷藏,最終台灣用什麼樣的疫苗,以及取得的疫苗量,都會影響整個疫苗施打策略。(圖/指揮中心提供)

武肺疫苗雖傳出多起研發捷報,但外媒報導,由於疫苗須低溫存放,美國衛生官員已為運送等問題頭痛。在今日指揮中心的記者會上,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回應,在疫苗須低溫冷藏的情況下,若要做到大規模社區接種,很少國家能夠承擔的起。但他也說明,並非所有疫苗都須低溫冷藏,最終台灣用什麼樣的疫苗,以及取得的疫苗量,都會影響整個疫苗施打策略。

更多新聞: 快新聞/養眼的來了!新北市消防猛男月曆 12/2起全家公益開賣

縱使疫苗研發連續傳出捷報,對抗武漢肺炎疫情的長期醫療戰似乎有了獲取勝利的一線曙光,不過外媒報導指出,疫苗存放須符合攝氏零下70度的環境條件,讓美國各地衛生官員為運送及接種問題感到相當頭痛。

針對上述議題,羅一鈞今日在記者會上回應,美國之所以為疫苗的運送煩惱,應是考量到維持低溫所需的冷凍冷藏供應鏈,像是輝瑞與莫德納兩大藥廠生產的疫苗就須低溫存放。

羅一鈞坦言,在疫苗須低溫冷藏的情況下,若要做到大規模社區接種,應該很少國家能夠承擔的起。台灣的因應方式,在初期接種階段,會將疫苗集中在有能力運送與儲備的醫療院所,再讓民眾集中預約接種。

不過羅一鈞說明,並非所有疫苗都需要低溫冷藏,像是牛津大學協力研發的疫苗,在運送過程就無須滿足這樣的條件,因此,最終台灣用什麼樣的疫苗,以及取得的疫苗量,都會影響整個疫苗施打策略。

(民視新聞網/鄭皓中 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疑心肌梗塞 高市警仁武分局勤指中心主任猝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