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路是我開?瑪家鄉專五道路1/1起採人頭計費 遊客批強收「過路費」

屏東縣瑪家鄉的專五道路,全長8公里,可以通到美人瀑布、八大源部落等知名景點,沿途景色優美,不過鄉公所今年通過自治條例,預計明年元旦開始收取觀光費用,想來參觀還要先透過網路報名,希望透過管制收費維護生態,消息一出,遊客反應兩極。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版護照明年1/11正式發行 當天12時前送件「有機會申領到前100號」

屏東瑪家鄉風景優美,不少登山客喜歡來爬山,欣賞沿途美景,不過觀光客多,也有居民覺得困擾,認為環境被破壞,現在瑪家鄉公所規劃明年元旦開始,盡入山區必須收費。

屏東縣瑪家鄉鄉長梁明輝說,「基於生態保育的觀念因為這條路經過的,都是大武山下最豐富的動植物原生種。」

屏東瑪家鄉「專五道路」從禮納里部落到原鄉瑪家,長度8公里,還可以再挺進美人腿瀑布、八大源及舊筏灣部落,瑪家鄉公預計1月開始,採網路預約,每人酌收30元~80元清潔費,禁止遊客車輛私闖,不過消息一出,卻引來遊客不滿。

遊客說,「當然不能接受啊,因為這樣對大家都不方便吧,況且我們爬山的人本來就是愛好自由啊!」

屏東縣瑪家鄉鄉長梁明輝表示,「這是依據《公路法》同意我們來收費,我們會跟登山協會我們另外召開一個會議,我們怎麼樣可以盡量讓他們方便。」遊客反應兩極,有人認為鄉公所強迫收過路費,相當不合理,但鄉長解釋,這些費用會當做道路維修基金及部落清潔費用,未來才能讓部落觀光永續發展。

(民視新聞/洪明生、張可倫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秋冬防疫專案上路前夕 暴增24例境外移入 近8個月來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