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由誰揪出「假陰性證明」? 指揮中心:經航空公司蒐集後抽檢、請外館查證
境外移入案例大增,媒體詢問由誰揪出「假陰性證明」,指揮中心表示,經航空公司看過後再由他們抽檢、請外館查證。(圖/疾管署提供)

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嚴峻,連4天境外移入以印尼為大宗,一口氣暴增48例,外界也因而質疑有人買「假陰性證明」通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表示,經查陰性報告若造假,將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裁罰1至15萬元,更涉及刑法偽造文書罪。媒體追問誰來辨別文件真偽,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出,經航空公司先看過後,入境台灣時由指揮中心抽檢,再針對有疑慮者轉請外館查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再暫緩6家印尼仲介公司移工來台工作 指揮中心:維護國內防疫安全

近期印尼移工成境外移入確診大宗,且部分確診者入境時持有PCR陰性證明,外界擔心證明文件是否有造假疑慮。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坦言,的確很難避免造假發生,未來將試著從收到的證明文件中,歸納出可供辨識的範例,民眾若得知哪些證明文件造假也可以檢舉,經調查屬實,將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裁罰1至15萬元。

今日再被媒體問及,網路上出現在賣假陰性證明,莊人祥重申,將依據傳染病防治法開罰,民眾亦可檢舉。周志浩則補充,這還涉及偽造文書的刑責,呼籲大家秋冬專案上路、須持陰性證明入境時不要以身試法。

媒體追問,陰性證明真偽由誰負責認定,周志浩回應,「原則上是航空公司那邊先看,但這裡面進來時我們會抽檢,如果覺得疑慮的部分,我們會再移請外館查證」,並強調若造假絕對嚴懲。

媒體繼續問,言下之意是否代表只要有一張「看起來是證明的紙」航空公司就可以讓其登機?副指揮官陳宗彥跳出來說明,檢驗證明在航空公司已運行一段時間,包括從以前針對外國籍旅客就這麼做,「航空公司都知道必須要裡面有哪些資料、證明機構名稱等」,當地外站同仁都已行之一段時間,他重申,回來後抽檢,有疑問者就移請外館確認。

媒體又問,現場工作人員如果當場覺得該證明是假的,可直接拒絕登機嗎?陳宗彥表示,可以提給指揮中心協助處理,若航空公司覺得有疑慮,不符合跟旅客間的契約關係,可以拒絕其登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不畏疫情和空汙雙重危害 印度半馬仍開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