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5類對象可簽切結書入境」民眾恐貪小便宜? 指揮中心:不鼓勵且會開罰
媒體質疑,是否可能造成民眾為省當地採檢費「直接簽切結書」返國,指揮中心表示不鼓勵且會開罰。(圖/民視新聞)

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祭出「秋冬專案」,其中入境需附PCR檢驗報告引發諸多討論。指揮中心今下午公布符合5類對象、4條件者,得免附報告,並簽切結書後入境再進行自費採檢,包括緊急協處個案、啟程地國家無法取得報告者等。媒體問及,會不會有民眾考量當地採檢比台灣貴,乾脆直接簽切結書回台?指揮中心表示不鼓勵,且會開罰。

更多新聞: 美CNN獨家取得內部文件 爆出中國初期防疫不當的原因

秋冬專案為強化邊境檢疫,規定入境我國機場或經我國機場轉機的旅客,不論身分為本國籍與外國籍人士等,或來台目的是求學、工作、外交公務等,均應檢附「表訂登機時間前3日(工作日)內COVID-19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始可登機來台。

邊境檢疫組副組長何麗莉針對適用4族群逐一說明。第一,緊急協處個案,含二親等內奔喪、探視重病、專案緊急就醫;第二,啟程地國家無法取得報告者,這類國家有吐瓦魯、紐埃、斐濟、東加、貝里斯、聖露西亞等;第三,部會專案經指揮中心同意者;第四,其他經指揮中心公告對象,例如自我國出境且3日內再入境者等。

何麗莉並指出,若有旅客不符前述條件,因具體事由無法提供報告,可於切結書註明事由,並配合防疫相關措施。但後續經評估不符相關例外狀況,得依法裁處。媒體追問,自我國出境且3日內通常是發生在何種情況?她回應,常見的有商務人士需求,或有個人證照將過期一定得出國處理就回來者,簽切結書、回來後自費採檢,就不予裁罰。

何麗莉也說,若有民眾真的沒法取得報告,基本上還是可以登機入境,但要先告知航空公司,因為有報告跟沒報告的旅客風險等級不同,經航空風險評估後來做坐位區隔。民眾無法出示報告,訂票後先通知航空公司,登機時也會比較順利。

至於誰來審查追蹤這些切結書,何麗莉表示,目前由機場疾管署檢疫人員進行,後續如果有特殊案例也不排除透過專案小組審查。民眾可上疾管署網站下載切結書,航空公司也都已知相關規定。

媒體也問及,會不會有民眾考量當地採檢比台灣貴,乾脆直接簽切結書回台?何麗莉表示,不鼓勵民眾這麼做,若另有困難可以提出。發言人莊人祥則說,被查到會依傳染病防治法罰1到15萬。由於今日是新制上路第一天,何麗莉表示,上午進來5航班約150人,都持有核酸檢驗報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震清再控檢調錄音檔有問題 宣布即起絕食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