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屯7萬噸垃圾山自燃悶燒三天 水利署補助3億移除 民眾盼改建環保公園

南投縣草屯掩埋場垃圾山,上個月(11月)發生火警,火勢燜燒3天,濃煙惡臭讓居民憂心,由於附近正在興建「鳥嘴潭人工湖」取水工程,為了不讓水源受到影響,水利署將補助3億元,移除垃圾山,附近民眾都希望垃圾山儘早移除,改建環保公園。

更多新聞: 疑電線老化 新北警執勤警車起火自燃

草屯垃圾掩埋場上個月(11月)20日,發生大火火勢延燒了3天,為了避免類似的掩埋場,再度發生自燃事件,環保署將採購固定式AI熱影像儀,24小時監控,另外水利署也將補助3億元,移除垃圾山,垃圾山火勢雖然控制,但仍燜燒冒出濃煙,影響空氣品質,草屯北勢湳居民說,「風如果吹來的話,我們這邊整個環境都是臭的,包括我們衣服晾在外面,有時候都會有塵霾灰灰的,也會臭臭的。」

草屯垃圾山,估計重達7萬通公噸,為了避免垃圾山再度燜燒,環保署編列250萬,添購AI熱影像儀,以AI智慧系統,24小時監測掩埋場內的溫度,預計明年(2021年)初可上路,另外水利署正在附近興建一座「鳥嘴潭人工湖」,引烏溪的水源,供應下游民生用水,但垃圾場緊鄰鳥嘴潭人工湖,居民擔心會有水源污染的疑慮。

草屯北勢湳居民表示,「不可能說垃圾和水源區放在一起吧!水是在地下流的,一定會滲透,不能放在一起,一定不能放在一起!」,為了維護水源不受污染,水利署將補助3億元經費,移除垃圾山,當地居民都樂見其成,草屯掩埋場的垃圾山,預計2022年底前移除,屆時將綠美化,改建成環保公園。

(民視新聞/李坤錫、林進龍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BioFit無預警倒閉 負責人欠薪未處理?會員、員工最無辜 成立自救會討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