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抗體」能阻武肺病毒入侵 日團隊研究染疫康復者 半年後體內仍有抗體

現在世界各國除了加緊研發肺炎疫苗外,也在試圖釐清此次武肺病毒的特性,有日本研究團隊追蹤分析了近400名染疫患者後,發現有高達98%的人體內出現了,可有效抵抗病毒長達半年左右的「中和抗體」,研究團隊除了要進一步研究這種抗體的特性外,也期待這項結論能有助於控制疫情近一步擴散。

更多新聞: 南韓聯考疫情中登場!考生當天接獲確診通知改在醫院應試

這名60多歲的男性,曾在今年4月罹患武漢肺炎,當時症狀嚴重到甚至用上葉克膜才痊癒,而他也很擔心自己會再度染疫,日本肺炎患者說,「最擔心的就是如果再重症一次怎麼辦,那時候大概就撐不住了吧。」,但根據橫濱市立大學主導的一項研究,這名男性或許可以暫時鬆口氣,研究團隊追蹤近400名染疫患者長達半年後,發現其中有98%的人體內都出現了,所謂的「中和抗體」,維持時間甚至可以長達半年左右。

橫濱市立大學教授山中竹春認為,「幾乎所有的康復患者體內,自染疫的6個月後都還保有中和抗體。」,目前研究發現,肺炎病毒是藉由與人體細胞結合,繼而侵入體內,而人體產生的中和抗體,就能從中阻擋病毒入侵,教授山中竹春還說,「體內保有中和抗體的人,二次染疫的風險要比沒有的人還要低,另外我們也知道症狀越嚴重的患者,他體內的中和抗體強度也會越高。」

而這名曾染疫的男性,檢查後也確認體內留有抗體,被評估為再度染疫機率極低,日本肺炎患者表示,「看到這結果說真的還蠻高興的,今後也會戴口罩跟遵守三密,繼續做好防疫措施。」,不過雖然研究分析,這個抗體大概能發揮效力達到半年左右,但也並非毫無風險,先前海外也有研究指出,有些人的中和抗體不到半年就會減弱,因此研究團隊還必須持續研究,才能有更清楚結論。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黎智英被控欺詐罪 申請保釋被拒 「還押明年4月再訊」壹傳媒行政總裁提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