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覺異常...聞不出任何味道日本醫界:新冠肺炎最重要症狀之一

日本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直到目前已有超過15萬6千人染疫,其中更有許多患者,即使之後病毒篩檢呈陰性,卻依舊為呼吸困難、倦怠感、嗅覺異常等後遺症所苦,其中讓人聞不到任何味道的嗅覺異常,更被醫界認為是武漢肺炎最重要的症狀之一,因此日本厚生勞動省調查團隊,也要開始針對患者的嗅覺異常問題、展開調查。

更多新聞: 防疫有成!蔡英文當選「彭博50」2020年代表人物

東京的這間診所,自武肺疫情爆發以來,已經診療過超過400名,受肺炎後遺症所苦的患者。病患最主要的問題包括倦怠感、呼吸困難、咳嗽等症狀,但其中最困擾的,莫過於什麼也聞不到、嚐不出的嗅覺和味覺障礙。醫師說,「像是出現嗅覺或味覺障礙,造成生活品質大幅下滑,也讓患者增加不少精神壓力。」

這名患者7月下旬確診,雖然症狀輕微,當時只是住進方艙旅館療養了約半個月,本以為自己已經痊癒,但失去的味覺卻始終沒有回來,讓他心情好消沉。

武漢肺炎患者表示聞不太到味道,「真的嗎?但我完全感覺不到聞不出來,因為我很喜歡吃東西,現在嗅覺或味覺消失後,就感覺人生的一項樂趣被奪走了,心情非常失望。」也有患者在8月確診後,過了近4個月,嗅覺仍未恢復,壓力與日俱增,甚至必須求助身心科。

日本武漢肺炎患者說,「一直會想為什麼只有我會變這樣,精神變得非常不穩定,出現耳鳴還有失眠之類的症狀,連自律神經都開始有點失調,醫生說我得了輕微的憂鬱症。」

目前醫界分析認為,武肺會引發嗅覺異常,除了鼻黏膜發炎外,還可能是因為,大腦負責嗅覺的細胞和部位發炎所導致。但日本至今都還沒針對嗅覺失靈問題、進行研究,因此厚生勞動省將針對全國千名患者展開調查、分析嗅覺失靈對患者帶來的身心影響,並在明年(2021年)3月整理出結論,期待能藉此找出有效應對療法。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英國污水處理廠爆炸 至少4人死1人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