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00立方公尺土石險埋火車!台鐵瑞芳猴硐路線斷 恐須4天恢復通行

台鐵猴硐-瑞芳之間,因連續大雨造成大規模邊坡滑動,一早八點多先東正線電車線被落石打到冒火花,後來土石還淹沒雙向鐵軌。當時有兩列區間車正要通過,幸好台鐵及時監測發現,通知緊急停車。車頭距離剝落土石只差30公尺,4百名乘客差點被活埋。由於現場搶修困難,可能下周二才能恢復雙向通車。

更多新聞: 「噴漿處有龜裂泥水滲出」!猴硐坍塌前司機員機警通報 未釀更嚴重事故

火車高壓電線掉落軌道,一度燃起大火,濃煙密布,大雨下個不停,火車軌道邊坡,土石大面積坍方,樹木連根拔起,巨石滾落,全壓在軌道上。可怕的是,仔細看,這些巨石,竟然距離火車頭只有短短30公尺,好險台鐵監測及時發現不對,緊急通知停車。否則當時正要通過的410次及4148車次,列車上400名乘客,可能就遭到活埋,回想當時生死一瞬間。

大雨不斷,4日一早8點半,瑞芳到猴硐站間,西正線12公里233公尺處,山壁滑落,淹沒雙向鐵軌,讓東部幹線雙向全面停駛。而這已經是一周來,猴硐-瑞芳路段第三度出狀況,這次更嚴重,初估土石有3800百立方公尺。

宜蘭工務段段長李建勳說,「我們緊急動員空拍機,到崩塌上方空中拍攝,發現高約30公尺的地方,有一個大裂縫,是有一個大裂縫的崩塌。」但這雨勢,下得又急又大,搶修困難,台鐵預估得要4天後才能通車,但眼看就要週末了,要搭台鐵往返花東的旅客,一個頭兩個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天雨事故多?貨櫃車自撞側翻 駕駛受困 險墜山谷...曳引車撞電桿再衝破護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