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移工消失4天趴趴走 移工恐成防疫漏洞?

落跑的越南籍移工,雖然是找回來了,但他這四天到處趴趴走,會不會爆發社區感染也是外界一大隱憂。因為確診的案688,前兩次檢測都是陰性,是在隔離結束自費才檢驗出陽性,期間他曾跟47人一起住在防疫宿舍,近距離接觸就怕有感染風險,引爆國內社區傳染。今天又新增22例境外移入,確實讓人擔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鐵福隆=貢寮間西線鋼軌變形 南北雙向列車東線單線行車

落跑移工趴趴走,引發國內防疫隱憂。與案688確診移工同住的越南籍移工,2號從雇主家落跑後,4天到處趴趴走,會不會有社區感染風險。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這些逃逸移工,傳染他人風險是有的,但這些人如何挑出來會是關鍵,第二就是這些接觸的勞工,如果有機會感染他人的話,如何讓他不要去感染到易受創族群。」

印尼、菲律賓疫情持續攀升,在台灣排行境外移入第二大國,外籍移工成為隱憂,外界也質疑,移工宿舍環境惡劣,48名移工共用空間,衛浴也是共用,恐怕讓移工暴露在染疫危機當中,也有專家建議,應該在檢疫期滿的最後一天,再進行採檢才能更準確。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自主管理的區域如何去列管,越來越多劣質的自主管理的區域,他們在第一位跟第二位(移工)離開的中間,如何去消毒,用什麼辦法消毒,但這些移工一但在結束隔離之後,沒有做第二次PTR篩檢的話,我看這個漏洞要盡快補起來。」

醫師呼籲,除了盡快全面採檢、還要釐清感染源。台灣連續100多天,沒發現本土個案,就怕確診移工成為防疫破口,只是這回案688,入境兩採都是陰性,突然轉陽,外界質疑是否台灣檢疫能量鬆懈,蘇貞昌出面緩頰。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移工檢疫的問題,並不是有任何作業鬆懈,而是檢疫我們都照SOP,不過為了慎重又再一次檢查,發現有一人有確診,這種有時候陰有時候陽,也會有這種現象。」

6日指揮中心表示境外移入確診再增22人,除了防堵社區感染,指揮中心更要超前部署,就怕再有新一波疫情,打亂目前防疫陣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案688接觸者越南移工尋獲 與另名同行者緊急隔離採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