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拼晚點付〞類信用卡? 享延遲、分期付款  金管會、 經部不同調  立委憂恐釀雙卡風暴

電商平台蝦皮日前推出〝蝦拼晚點付〞,具有延後、延遲付帳功能,但如果沒有還款也會酌收利息,類似信用卡與銀行業務,卻不受金管會管轄,這也引發立委質疑,這樣類似銀行授信的業務,如果監管不力,當年的雙卡風暴,可能再度上演。

更多新聞: 今年觀光客進不來 北市星級飯店跨年住房率未客滿 台東受阿妹演唱會加持國旅大爆發 

針對〝蝦拼晚點付〞功能,蝦皮會先審查買家過往交易付款狀況,消費者得先在台新開設虛擬帳戶,可進行轉帳付款,最長可以45天再付完錢,最高3萬元限額,未依期限還款,將收取0.05%日利息,年化費率高達18.25%。面對立委質疑,蝦皮透過文字聲明表示,蝦拼晚點付是提供給買家提供的消費服務,以過往的交易及付款狀況為基礎審核,僅提供給有良好交易記錄的買家使用,目前並沒有開放給所有的買家。逾期付款將被限制蝦拼晚點付的使用權利,直到逾期應付款項繳納完畢。

(民視新聞/林苡婕、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東北部釀災中南部卻乾旱 經濟部發梗圖籲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