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水情稍解 經部:是否休耕待年底確定

這幾天北部和東半部地區出現連日降雨,北台灣水情稍稍舒緩,但中南部依舊拉警報,因此在第四次旱災應變會上,經濟部也指示,桃竹苗等六大黃燈縣市,要提前為水情橙燈做準備,不過外界高度關心中部、明年一期稻作會不會面臨休耕,經濟部表示,考量到下周前還有降雨機會,因此是否休耕的決議,預估年底前才會確定。

更多新聞: 防疫有成、台商回流 建商推頂級商辦大樓

熊熊火焰,朝著天空發射,終於等到水氣報到,水利署抓緊時機,施放焰劑人工造雨,從北到南,,5大水庫同步作業,要替水庫解解渴。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如果要滿足桃竹苗的農業用水,還有公共給水,因為這是同個供水區,總共所需要的水量要達到7.5億噸,以目前水庫蓄水量來看,也只能供應2.4億噸水量。」

眼看降雨量有限,水情依舊吃緊,尤其明德水庫蓄水量剩16%,曾文水庫也剩2成,第四次旱災應變會議,經濟部指示,除了澎湖轉為綠燈,桃竹苗、台中、嘉義、台南六大縣市,得提前為水情「橙燈」做準備,同步實施自來水減壓,還要對每日用水超過1000度以上的工業大戶輔導,目標節水7%,粗估有229家受影響,至於明年一期稻作,是否休耕還有變數。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氣象評估未來降雨量,能滿足第一期稻作用水的機率偏低,所以還必須觀察這禮拜,跟下禮拜降雨情形,這些地區它的育苗期,多半是在明年一月,因此相關的決策,會在下次會議裡面來提案討論。」

農委會強調,國內二期稻作公糧庫存還有134萬噸,不會出現糧食短缺危機,萬一休耕也有補償措施,同一時間針對水情黃燈縣市,通知飯店、百貨公司和遊樂園,勢必節約用水,噴水池、灌溉設施,停止使用自來水,逐步限縮,就是要避免民生用水受到衝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明德.永和山水庫蓄水剩1118萬公噸水情緊!苗栗一期稻作不排除停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