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商可能本土感染? 黃立民憂破口在防疫旅館

武漢肺炎境外移入確診不斷,案719浙江台商來台第12天發病,兩度驗病毒Ct值卻顯示體內含有高病毒量,疑似才剛感染不久,令外界擔憂四起,猜測浙江台商可能本土感染,雖然陳時中今天仍駁斥,但感染症權威黃立民大膽懷疑,防疫破口可能就出現在防疫旅館。

更多新聞: 新增2境外!持陰性證明來台 檢疫期滿採檢確診越南、泰國產業移工檢疫14天 一律醫院採檢

台灣200多天沒有本土案例,但案719的出現卻讓外界擔憂,難道本土案例又來了嗎?確診的浙江台商隔離第12天發病,體內病毒兩度篩檢Ct值15和17,顯示病毒含量高,可能剛被感染,醫師陳志金也在臉書條列種種可能,支持本土感染的說法是個案,持3天內陰性報告應該可靠,97.5%患者會在11天內發病,但案719入境後第12天才出現症狀,強調未來大量台商返國的時候,這道防線一定要守好!

連感染症權威黃立民都大膽懷疑,防疫旅館可能出現破口,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隔離不管是在家裡或是在旅館,都是只防君子不防小人,有沒有一個專人在看管這些人,有沒有專人在控管電梯,就是每天來一兩個電話,問說你人在哪裡,有沒有不舒服,事實上走出房子也沒人知道。」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到現在也不能講叫做疑似本土,沒有疑似本土的條件,隔離期滿採檢到目前來講,我們做病毒的培養一律培養不出來,相對的傳染力就是應該是相對的低,也可以說不會複製了,相對可能就不會有傳染或是有攻擊性。」

陳時中駁斥本土感染說法,還強調目前仍維持入境檢疫14天,指揮中心也說,浦東機場發生7例相關群,台灣自4月12日起即無本土病例,目前還沒有個案在防疫旅館受感染,研判台灣感染機率甚低!而何時能施打到武肺疫苗?陳時中回應,「我們的準備大概看起來,就是在6月應該沒有問題,這些大的國家裡面快速在打,所打後相關的數據跟一些情況,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參考價值。」,陳時中斷言6月就能打到疫苗,讓民眾取得防護力,也降低對境外移入威脅的各種恐懼。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託下雨吧! 曾文、明德等6水庫進行人工增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