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歸仁台糖荒廢農地大火臭翻高雄 空污警報燒了四小時 1999被打爆!

高雄市昨天(8日)晚間空氣異常,環保局循線追查發現,是鄰近的台南歸仁一處農地大火,加上北風風勢強勁,位於下風處的高雄市區幾乎全區都瀰漫焦臭味,高雄市1999專線被打爆。台南火燒受害的卻是高雄市民,網路上罵聲一片,台南市長黃偉哲趕緊致歉,高雄市長陳其邁也呼籲要緝凶,給高雄市民一個交代。

更多新聞: 你是誰?陌生男持鑰匙串 隨機開公寓門

紅色火光照亮夜空,怵目驚心。台南歸仁區一處台糖的荒廢農地晚間五點多傳出大火,猛烈火勢延燒約8公頃。好在這起大火燒了四小時後撲滅,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但卻意外苦了隔壁的高雄市民。高雄市民說,「天空中都霧濛濛的,就是煙味。」高雄市民說,「坐客運下來就發現,有一股味道很奇怪,好像燒東西的味道這樣。」

高雄市政府環保局空噪科長黃家俊表示,「昨天接到1999陳情電話,總共有350通左右。」高雄市政府環保局稽查科長陳偉德表示,「第一時間就發現異常高值,第一筆出現的地點是在阿蓮區公所,經過當地的高處巡查發現,來自於二仁溪北岸台南歸仁鄉的農地。」原來歸仁地處台南高雄交會邊緣,北風把濃煙吹往高雄岡山、楠梓和市區,連旗津也無法倖免,高雄幾乎都瀰漫焦臭味。

天空一片霧茫茫,空氣品質一度亮起紅燈,直到晚間10點多火勢完全撲滅,味道才逐漸散去。高雄市政府環保局空噪科長黃家俊:「我們也有汙染處分的管轄權,台糖未善盡管理的部份會來予以開罰。」台南火燒受害的卻是高雄市民,不少人都氣壞了,湧入台南市長黃偉哲臉書開嗆,黃偉哲也趕緊道歉,承諾緝凶。高雄市長陳其邁說,「很多市民感覺不是很舒服,這個部分造成了汙染,責任當然要追究,請台南市長一定要追究責任,來平息眾怒。」

不讓市民之火持續延燒,黃偉哲和陳其邁都展現積極處理態度,不敢鬆懈。不過閒置農地為什麼會突然起火,目前都還正在調查,台南市消防局火調科長蔡旭棋表示,「道路附近處有好幾處小範圍燃燒,應該是從那邊開始燃燒,巡守人員還有其他人來製作相關筆錄,才能進一步釐清說起火原因。」台南消防局已經找出起火點,但起火原因到底是整地燒雜草,甚至是否有可能人為縱火?都還要進一步調查。

(民視新聞/鄭兆佐、呂彥頡、林俊明、曾虹雯 台南高雄報導)

更多新聞: 北市外送車禍頻傳 一年發生210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