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賣場設「非萊豬專區」柯再批中央未定條例 地方怎配合

元旦起,台灣又要開放美國萊豬進口,台北市府今天(11日)找來進口商和通路商,一同宣布,未來進口美豬必須全部經過萊劑檢驗,大賣場和超市也將會設置「非萊豬專區」,希望民眾選購時更夠看得更清楚,而市長柯文哲致詞時,也再度怒批蔡政府,質疑至今中央都沒訂出條例,要地方政府怎麼配合,更不懂藍綠持續吵鬧鬥爭,非常不能諒解。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媽出招將社宅推給中央 蘇貞昌:政府已按部就班在做

台北市長柯文哲率領北市府官員和進口商及通路商,一起來替元旦就要上路的開放萊豬進口政策把關。柯文哲表示,「剩下也沒有幾天了,可是到現在為止,整個管理的措施 你知道齁,在整個台灣是亂成一片,因為中央行政命令也還沒通過,當然地方政府更不知所措。」

一開口就痛批中央政策一團亂,地方無法適從,柯文哲接著又對藍綠長期惡鬥,再各打五十大板,「源頭管理明白標示,這很簡單的方法,就可以把今天這紛爭結束掉,我們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中央政府在這件事情硬是要這樣,繼續朝野的吵鬧鬥爭,這是我們非常不能諒解的。」

柯P除了繼續呼籲中央落實源頭管理,也與北市進口商達成共識,不僅自主宣布不進萊豬,更強制萊劑檢驗,另外通路商設置非萊豬專區,讓消費者自由選擇,學校、公有場館也都將用國產豬。

台北副市長黃珊珊表示,「自治條例的部分只有零檢出這部分,可能有法令牴觸的疑慮,其他自治條例的項目,我們都是經過中央核備的,所以我們今天使用的是第九條,第九條沒有牴觸中央的問題,而且經過核備,所以我們不是故意做一個牴觸中央的作法,我們是依照北市食安自治條例,公告自己的管理。」

家樂福北北區經理張君鴻表示,「不含萊克多巴胺專區的部分,基本上這樣專區,可以給消費者多一層把關、多一層選擇,所以我們會做相關的配合。」

北市府嚴格把關、業者們也強調願意配合,但這陣子讓柯文哲更頭大的是社宅高租金問題。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台北市政府曾經來中央申請過,非自償性的補助,計算標準他們自己來申請,我們給的標準就是很清楚,一般8折、弱勢64折,就是用這個來計算的,他們來申請用這個計算的啊,他不知道嗎?他蠻知道的。」

現在傳出,柯P之所以會槓上中央,竟然是聽柯媽媽建議,把問題丟回去。敏感問題,柯文哲甚麼都不說,但內政部長徐國勇出面打臉,只是從開放萊豬政策到社宅,柯市府和蔡政府,樑子也越結越深。

(民視新聞/陳信瑋、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抗議司法不公!蘇震清獄中絕食 屏東鄉親千人北上要求程序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