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牛津疫苗展開新實驗 混合俄羅斯疫苗

英國藥商阿斯特捷利康與牛津大學共同合作的武肺疫苗,目前的有效率為70%,而為了提升疫苗成效,現在他們將與俄羅斯合作,將英製與俄製疫苗混合,預計12月就會開始臨床實驗。

更多新聞: 黎智英被加控勾結境外勢力 恐面臨終身監禁

隨著美國藥商輝瑞疫苗在英國開始施打,英國自家品牌阿斯特捷利康與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疫苗何時才能上路,也備受矚目。這款牛津疫苗以腺病毒為載體,相比輝瑞疫苗必須保存零下70度的環境中,牛津疫苗則能在普通冰箱,也就是攝氏2~8度中保存至少6個月,使它更容易被運往世界各地,而且造價也相對便宜的多。不過缺點就是,目前這款疫苗的有效率只有70%,遠不及輝瑞跟莫德納疫苗的95%。

牛津大學疫苗小組主任波拉德說,「我想首先要說的是有關劑量的決定,都是在與監管機構的討論中做出的,因此當我們開始試驗時,我們在疫苗病毒濃度的測量上存在一些差異。」

為了提升有效率,阿斯特捷利康表示,後續臨床試驗將混合部分俄羅斯自製疫苗,再來看看效果如何,首批受試者將是年過18歲的俄羅斯成年人,預計12月就會開始測試。令人玩味的是,阿斯特捷利康使用的載體,是一種在猴子體中發現的無害腺病毒,10月才遭俄方發起不實宣傳,聲稱打完牛津疫苗後,人會變成猴子。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表示,「關於競爭的另一件事就是,第一被政治化第二他們用骯髒手段,來詆毀我們的疫苗。」莫斯科當局則反批是有人在搞小動作,煽動人們對俄製疫苗的恐懼。俄羅斯早已在8月就批准使用自行研發的疫苗,並對外聲稱有效率高達90%,但他們有沒有誠實以對,恐怕還要等阿斯特捷利康跟他們合作後,才會比較透明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德州檢察長提4搖擺州選舉訴訟 美最高法院今駁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