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除胃癌關鍵是「幽門桿菌」台大合作連江縣研究登國際雜誌

胃癌在全球癌症中,發生率和死亡率高居第5和第3名,已知幽門桿菌就是胃癌主因。而台大和連江縣政府合作,從2004年在馬祖地區推行全面根除法,16年來,讓該地區幽門桿菌盛行率降到10%,成果也登上《GUT》國際醫學雜誌。

更多新聞: 日本家具業進駐新北耶誕城 部份商品捐出

台灣真的很難得,因為在胃癌的防治上,取得重大成果,登上國際醫學雜誌封面。當期的醫學雜誌封面,清楚看到台北101,標題寫下「胃癌和腸胃病的國際準則」,因為台灣在馬祖成功的胃癌防治,讓世界看見了!

台大醫師內科教授李宜家說,「我們在2004年就研發出,用吹氣來幫助大家做一個,看看有沒有幽門桿菌的一個全面篩檢。」從2004年台大醫院和連江縣政府合作,在馬祖地區針對30歲以上民眾,先進行碳13呼氣測驗,當幽門桿菌呈現陽性,就實施抗生素除菌治療並配合胃鏡檢查,一直到2018年,發現幽門桿菌感染率從64.2%降至15%,胃癌發生率和死亡率也下降53%和25%。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說,「其實胃鏡篩檢是日本模式,我們的幽門螺旋桿菌是我們台灣的模式,所以除菌之後就可以把胃癌殺掉,所以這是為什麼在馬祖會很重要。」這項優秀成果,讓台大和世界頂尖學者研擬出26條共識,成為國際準則,也再度上台灣的醫療成效登上國際版面。

(民視新聞李榮晋、黃品翰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屏科大搭建猛禽棲架 田間24小時記錄生態還可幫忙減少農田鼠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