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今年全球274名記者入獄創新高 中國連續2年奪「監禁最多新聞工作者」國家
圖為疫情爆發時武漢封城車站外畫面。(圖/截取自澎湃新聞直播)

美國紐約非營利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CPJ)今日發布報告,內容指出,部分國家政府打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報導,以及壓下政治動亂的相關新聞,截至今年12月1日,2020年全球入獄的記者達到274人,創下歷史新高。其中,中國連續2年成為全球監禁新聞工作者最多的國家。

更多新聞: 最強寒流來襲!日本東北、北海道降大雪

保護記者委員會發布報告說明,截至今年12月1日,全球至少有274名記者因為履行工作職責入獄,打破2016年的272人紀錄,也是委員會從1990年代初期開始蒐集數據以來的最多人數,更是連續5年達到250人。

保護記者委員會指出,中國、土耳其、埃及和沙烏地阿拉伯逮捕的記者人數為多,其中又以中國最多,也是連續2年成為全球監禁新聞工作者最多的國家。報告中提到,中國因為記者報導疫情,逮捕了幾名記者,其中有3人截至12月1日都還沒出獄。

保護記者委員會說,截至今年報告發布前,美國沒有記者入獄,但今年史無前例,有110名記者被逮捕或受到刑事指控。其中,有許多人是因為報導反對警察暴力的示威活動,另約有300名記者遇襲,且襲擊者多為執法人員。

報告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攻擊媒體,讓獨裁者能打壓國內記者。報告也提到,2020年,全球有34名記者因為「假新聞」而入獄,去年則有31人。

保護記者委員會表示,已致函向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提出恢復美國領導全球新聞自由的地位的一系列建議,包含對國內襲擊記者事件進行問責,以及指示駐外人員出席對記者的審判,並公開支持獨立媒體。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同框出席李登輝座談會! 鄭文燦頻頻南下引政治聯想 陳其邁讚:相當看好「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