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三分之一熱量由頭部散發?醫生回應了

北部天氣濕冷,不只老年人要注意保暖,40歲左右的中壯年,也要小心心血管意外。網路上瘋傳,以「榮總主任」的名義警告,「氣溫低於15度,三分之一熱量由頭部散發」,醫生特別澄清,說散熱比例是未經證實的假消息,但天冷要戴帽,是真的,有助預防腦中風!

更多新聞: 天冷保暖防猝倒! 醫提醒穿暖還切記戴帽

天氣好冷,幾位老奶奶到公園抬槓,帽子可要戴緊緊,就怕一不小心著涼了,更擔心引發心血管疾病。醫師呼籲戴帽,網路上更瘋傳聲稱是榮總心臟內科醫師提醒,氣溫低於15度,三分之一熱量從頭散發等訊息,呼籲預防腦中風一定要戴帽子。但其實散熱比例目前並沒有證實是謠言,只有天冷要戴帽是真的。

而且可別以為是老年人要注意,40幾歲的中壯年,也要小心溫差變化大爆血管。

醫師呼籲戴,帽子保暖最關鍵的幾個部位,包括耳朵、頭頂和後頸,都需要保暖,其中毛帽最能提供相對全方位防護,另外像是飛狗帽也是不錯的選擇,要是都沒有其實一般棒球帽也行,呼籲民眾一起戴帽保暖,預防心血管意外,先從頭部開始預防起。

(民視新聞/李世宸、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水肥大戰續打 柯文哲:請里長來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