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宗「金金合併」案收購日盛金遭質疑中資 富邦金駁斥

富邦金啟動國內首起「金金合併」案,要以每股13元併購日盛金,不過現在卻有立委質疑,日盛金過去就有中資疑慮,幕後藏鏡人疑似就是中國「明天系」集團掌門人肖建華,而富邦金在中國投資的銀行,也與肖建華有關,懷疑這起併購案動機不單純。對此,富邦發出聲明嚴正駁斥。

更多新聞: 緯創iPhone 12印度製造暫喊卡?印度廠千人暴動 傳蘋果暫緩下新訂單

富邦金宣告收購「日盛金」,成為國內首宗「金金合併」。受到消息激勵,日盛金股價,今天(12月21日)一開盤就亮燈漲停,早盤委買量甚至破270萬張,但隨之而來的中資疑雲,也跟著浮上檯面。

立委(民)高嘉瑜說,「富邦今天收購日盛金,其實對於整個富邦的金控或是資產,實際增加的價值非常有限,是不是因為資產在中國,所以不得不低頭,必須被迫接受中國的一些要求,然後去進行一些不管是收購,或是一些其他資產處理。」

立委質疑,富邦金高價收購,背後動機恐怕不單純。攤開日盛金大股東結構,日本新生銀行握有35%股權,香港建群投資持股24%,但掌握股東會5席次,表面看似港商,卻被踢爆,幕後藏鏡人,是中國「明天系」集團肖建華掌控,恐有中資滲透,同時啟動收購案的富邦金,在中國也投資哈爾濱銀行與廈門銀行,這2家「明天系」也有投資,不過肖建華2017年「被消失」後,至今下落不明,富邦金更被質疑,是要替肖建華脫產。

立委(民)高嘉瑜認為,「金管會也應該去追查說,如果今天富邦,拿了這些前被肖建華脫產,會不會被國際洗錢組織艾格蒙盯上,認為說台灣的金控在協助共產黨,協助肖建華在脫產。」

金管會銀行局主秘童政彰表示,「日盛金大股東,他雖然是表明,他本身並不是具有中資的身份,後續我們會請他再提出更進一步的說明。」金管會強調,追查日盛金股東身份腳步不受收購案影響,中資疑慮,富邦金則發聲明,說收購案與「明天系」集團沒關係,若要幫特定集團脫產,應該直接購買其海外控股公司股權,無須開大門走大路,對所有股東收購。

至於中國的銀行投資案,也和「明天系」無關,這次公開收購溢價,更符合市場行情,國內首起金金合併,也引發市場高度關注。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和碩旗下上海昌碩廠調整產能爆勞資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