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下達禁航令!英國機場及車站湧現逃難潮

英國發現傳染力高7成的變種新冠肺炎病毒,為嚴防病毒輸入,繼荷蘭、比利時和義大利後,德國和法國也對往來英國下達禁令,法國更是陸海空全禁,各地機場與車站湧現趕在禁令前移動的人潮。歐盟預定今天緊急開會因應,歐盟藥品管理局今天稍晚也將審核輝瑞與BioNTech疫苗。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川普宗教顧問確診武肺! 曾與女兒參加白宮耶誕派對

英國變種病毒株疫情來勢洶洶,20日再增加近3萬6000人確診,幾乎是一週前的兩倍,打破疫情以來紀錄。

英國衛生大臣韓考克:「遺憾的是這個新變種病毒株已經失控了。」

鄰近歐洲各國人人自危,荷蘭率先開出第一槍,從台灣時間20日下午1點起不准英國客機入境,禁令將直到明年1月1日,隨後更加碼禁止英國郵輪旅客。

荷蘭衛生部長雍峨宣布對英國航班發布飛航禁令,也正考慮其他預防措施,因為要阻擋變種病毒傳播。

攤開地圖,除了荷蘭外,還有德國、法國、比利時、愛爾蘭和義大利也都跟英國客機說NO,有的禁飛24小時、有的禁48小時,希臘和捷克則是對英國旅客祭出7天和10天的隔離令。比利時不只禁飛機還禁火車,法國更乾脆,陸海空全禁了。

法國政府發言人艾塔爾強調,「我們告訴他們(希望回國過耶誕節的人),政府將用這48小時跟歐洲他國一起建立機制,一方面保護我國,一方面保護他們(安全回國),我已經呼籲他們趕快篩檢做PCR檢測。」

英國旅客一夕間成了拒絕往來戶,民眾怕不快走就走不了,湧入車站搶購往返倫敦和法國巴黎的「歐洲之星」火車票。

法國旅客勒尼:「我們搶到今天的最後2張票,我們本來分別訂了周一跟周二的票,不過有鑑於現在的情況我們不想冒險,我們也是最後的幸運兒,一定有超多法國人跟我們處境相同。」

而在義大利羅馬的機場,回國旅客慶幸趕在禁航前抵達,來玩或洽公的可就擔心回不去。

自英國返義民眾莫奇亞:「我出發前48小時才做過篩檢,一抵達(羅馬)費烏米奇諾機場又被篩一次。」

英國旅客芮恩:「我們只希望能回的去,我們必須在1月4日回去所以希望能順利。」

為了因應變種病毒疫情,歐盟21日召開緊急會議、協調各國共同應對。世界衛生組織則表示,一直都有在監控世界各地病毒株變異情況,並且會跟英國保持密切聯繫。

(民視新聞/林維彥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都市防疫新利器 行動洗手站「手機順便洗澡」 半分鐘清潔溜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