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網傳紐籍機師足跡掀起恐慌 陳時中:「請相信我們」疫調運作已趨純熟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請相信我們,我們在相關疫調,經過將近1年來,其實整個疫調運作更純熟,應該可以掌握得更好。」(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3日公布紐西蘭機師(案765)足跡,未料今日網傳一張案765疫調足跡列表,引發外界熱議。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在記者會上呼籲「一切足跡以指揮中心公布的為準」。他表示,一種是恐慌,另一種是無謂恐慌,如何將恐慌降到最低,消息來源必須透明一致,「請相信我們,我們在相關疫調,經過將近1年來,其實整個疫調運作更純熟,應該可以掌握得更好。」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鐵明年1/4起調整訂位時程 29天前開放訂票

紐西蘭機師確診武漢肺炎,不僅害同班執勤2名機師(案760及766)確診,還傳染給女密友廣明子公司員工(案771)。指揮中心昨天公布案765足跡,包含台北天母的百貨公司,還有好市多南崁店。今日網路更流傳一張足跡列表,上頭時間、地點都相當詳細,地點還赫見鼎泰豐天母店、莫凡彼台北慶城店以及台北車站。

外界也關心這張足跡表是否屬實、相關懲處等,陳時中回應,可以掌握接觸者的訊息就不會公開,從以前到現在都是這樣,資訊公不公開,都有基本的原則;媒體追問,列表上的地點有公開場合,為何不公布給民眾知道,陳時中則說「這不用再問,一切足跡以指揮中心公布的為準」。

不過,這份案765足跡曝光後,讓媒體認為「這樣的資訊可能破壞民眾對於防疫信任,導致防疫上困難」。陳時中也坦言「會」,所以他一再對外呼籲,一切公告以指揮中心為準,而相關程序也會請政風單位來釐清。

網傳案765足跡,也讓外界要求台北市長柯文哲硬起來公布,但可能因此造成中央地方不同調。陳時中則強調,他跟柯文哲常常針對各項事項進行交流討論。

話鋒一轉,陳時中認為,在疫情期間,一種是恐慌,另一種是無謂恐慌,如何將恐慌降到最低,消息來源必須透明一致,這樣大家才不會恐慌。他說,「請相信我們,我們在相關疫調,經過將近1年來,其實整個疫調運作更純熟,應該可以掌握得更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德國BNT等4大藥廠有信心 自家疫苗能對抗變種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