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不定冷鏈技術疫苗卡關? 陳時中:週三統一說明

繼英國美國之後,歐盟國家今天全面施打疫苗,而台灣雖然防疫成效好,但疫苗採購計畫,指揮中心遲遲沒有下文,今天還傳出當初和輝瑞談代理破局,是因為冷鍊技術沒處理好,對此陳時中說,等到本週三(30日)會統一對外公布細節。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寒流來襲!跨年夜急凍高山可望降雪 公路總局公布4條「易結冰路段」

武漢肺炎疫苗,歐盟國家繼英國美國之後,也在本週開始施打,而台灣防疫實力有目共睹,但採購疫苗的計畫似乎嚴重落後,先前台灣東洋代理輝瑞疫苗破局後,現在傳出是冷鍊問題喬不攏,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很多地方沒有辦法談好,不只這個。」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認為,「一定規模以上的醫院,都可以有-70度的冰箱,所以我們接種點,很可能是全世界最密集的,因為我們有那個能力做最密集的接種點,所以冷鏈問題不是那麼難解決。」,陳時中說細節談不攏有很多原因,而台灣醫師則強調,冷鍊對台灣醫院來說不是問題,但既然技術上可以克服,為何台灣疫苗購買進度還沒有任何消息?

眼看歐美紛紛開打,大家都很著急,陳時中說,「為什麼抓這個時間點?不是我自己訂的,我要到我們一定的量都已經簽約,至少到換約我才敢對外講,這個理由其實是怕一些外力干擾,我們是用這個東西做一些談判條件,今天我跟你買多一點,疫苗給我早一點。」

看看目前市面上已經上市的疫苗,輝瑞、莫德納都有90%以上保護效力,英國AZ效力也有7成,至於疫苗對新變種病毒還有沒有效,目前專家都說暫無影響,而先前傳出台灣透過COVAX平台加自購至少有3千萬劑,但是哪個廠牌?部長還是守口如瓶,就算仰賴國產也得等到明年第二季以後,陳時中直說週三就會給出交代,屆時台灣到底買了多少疫苗,又是那些廠牌,以及那些族群優先施打,才會逐漸明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英班機1人上機前發燒 柯文哲酸:又是1個謊圓10個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