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跨百光年」設備中國製遭質疑 陳其邁:活動發想是台灣原創、具高雄特色才是重點
「跨百光年」設備是中國製遭質疑,陳其邁回應,器材用國際設備很正常。(圖/民視新聞)

高雄市今年卯足全力籌備「跨百光年」跨年活動,主打「2+1舞台」、「海上舞台」,卻遭踢爆無人機及燈光秀設備皆為中國製,連飛行圖案設計也出自中國、在中國試跑,打臉副市長史哲曾宣布整場演出都是台灣IP(智慧財產)的說法。市長陳其邁今強調,活動創意發想是台灣原創、具高雄特色才是重點,舞台燈光音響用國際器材很正常,「像你用的手機iPhone也是中國做啊」。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寒流強襲! 農委會分享防寒要領 陳吉仲:農漁作物沒假期

打狗改名高雄百年,高雄以「2021跨百光年」為題,24日起舉辦系列活動,當晚由500架無人機進行燈光展演,在空中呈現耶誕樹、麋鹿、雪花等圖樣,市府也在捷運美麗島站舉辦「HIGHLIGHT高雄光合作用」燈光秀,獲民眾好評、帶動周邊商圈商機。但外界踢爆質疑,無人機及燈光秀設備皆為中國製,無人機起降飛過高雄港區及亞洲新灣區,恐產生資安疑慮。

高雄市新聞局長董建宏昨回應,表演是在愛河灣固定小範圍進行,周邊無敏感設施,圖案設計原創及飛行編程完全由台灣團隊製作,使用機種也無空拍功能,本次演出合法申請,可全程掌握資安。舞台設計廠商馮建彰則表示,長期在台灣流行音樂界演出製作都知道,器材與系統各國都有,軟體創意與硬體設備「本就不宜混為一談」。

陳其邁今也被追問此爭議,他說包括設計、飛機怎麼轉、顏色變化、怎麼飛,這是屬於台灣的團隊、台灣的創意,希望表演讓世界看到台灣也看到高雄。他也指出,無人機沒有涉及敏感資料,也沒飛越敏感地點,「更重要是沒有鏡頭,資安可全程掌握沒問題」,況且同樣的團隊以前就在台中演過2場、澎湖1場。

陳其邁說,活動的演出舞台燈光音響本來就很多是國際器材,最重要是創意發想活動是否能呈現在地高雄特色,他並反問媒體,「像你用的手機就是iPhone也是中國做啊,這很正常,可能手錶也許是哪一國做的」,重申活動創意發想、設計是不是有台灣原創、高雄特色、能發揮城市精神最重要。

「跨百光年」設備是中國製遭質疑,陳其邁回應,器材用國際設備很正常。(圖/跨百光年官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下一步參選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慎重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