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疫情嚴重 華航長榮暫停航! 變種病毒難防 李秉穎:做好防疫就不怕

天氣冷了,專家警告北半球正逢冬季,恐怕加重英國變種病毒散播,各國嚴防病毒紛紛祭出停航,雖然指揮中心沒有宣布斷航,但華航跟長榮昨天(12月29日)陸續宣布,1月起停飛英國航班,形同「暫時停航」。但指揮中心專家李秉穎認為,恐怕還是難防變種病毒,重點只要防疫做好就不怕。

更多新聞: 最強寒流颳7級強風 台中路樹斷、鷹架倒

英國變種病毒全球流竄,最新連美國都發現首起變種病毒,儘管台灣官方沒正式斷航,但華航長榮紛已宣布,停飛明年2021年1月英國往返航班,但這樣真的100%防堵嗎?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表示,「世界各國大概幾十個國家,逐漸都出現有英國變種病毒,所以你對英國禁航,對其他國家繼續通航的話,變種病毒還是有機會進入台灣,所以我覺得對英國禁航本身,在臨床的防疫上面,並不是一個需要注意的事情。」

法國網紅亞歷媽說,「哈囉現在已經下午3點多了,然後剛剛跟小孩還有狗狗,在庭院玩耍。」不只英國,整個歐洲疫情都在燒,住在法國的知名網紅「亞歷媽」,在臉書上沮喪宣布,就算已經很小心了,還是和老公兩人雙雙確診。亞歷媽說,前幾天老公身體有一點不適感,吃東西沒味道,進而採檢確診,她本身並未感到身體不適,但報告真的是陽性,目前只能在家自我隔離,好險孩子們檢測都是陰性。

加上英國變種病毒引發人心惶惶,更讓國際航班種下各種變數,但台大醫師李秉穎認為變種病毒威脅可能是被過份誇大。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表示,「這個病毒在它的本質上,傳播速度、潛伏期、臨床症狀等等,都沒有證據顯示說,跟原來病毒有什麼不一樣,我們只是用一般防疫的措施,就可以有效去防止武肺病毒的傳播,不管它是不是變種病毒。」儘管如此,李秉穎仍呼籲做好防疫,由於北半球正逢冬季,天冷助攻,恐怕會加重疫情傳播,就等疫苗大量接種後,能否真正壓下全球疫情。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小雞也怕冷擠一窩 雞場開暖氣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