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痛不動,退化更快!醫:4種運動有效改善關節炎

天冷的時候,膝蓋發寒僵硬,局部血液循環不通暢,容易紅、腫、痛!復健科醫師指出,冬季除了加強保暖,還要常常伸展、活動膝關節,因為「膝蓋痛不動,退化更快!」,有3大理由,一定要多動動膝蓋:

更多新聞: 民視新年大方送!熱銷10億好關鍵,免費500組只送不賣!

第一,運動增加關節穩定度:人的膝蓋要動,是靠很多肌肉、韌帶在維持關節穩定度。如果肌肉比較強,關節就不會一直摩擦,但如果肌肉很弱,每走一步路,都是關節在承受,當然會愈走愈痛;

第二,運動本身就有止痛效果:因為運動會刺激大腦分泌腦內啡,讓大腦對於疼痛的感覺,比較沒有這麼敏感,所以運動是可以緩解膝蓋疼痛的好方法;

第三,運動可以逆轉關節炎:很多關節炎的患者因為會痛,所以不敢動,久而久之,血液循環變差,肌力與肌肉量下降,形成惡性循環。但其實運動有助於延緩軟骨流失,所導致的退化性關節炎。

復健科醫師也提醒大家,一定要從低衝擊的運動開始做起,循序漸進,且不要一開始就運動太激烈、太久喔!

除了多動動膝蓋,想要額外補充保健品,平衡日常營養攝取不足,營養師建議:吃軟骨組成關鍵原料「二型膠原蛋白」(UC2),可維持膝蓋的抗壓性與彈性,增加靈活度,改善疼痛卡卡問題。特別是由雞胸軟骨萃取的軟骨成分,經哈佛大學證實,能有效改善關節狀態與行走功能,效果是葡萄糖胺+軟骨素的3.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