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確診破千例創新高 澀谷跨年人潮銳減

日本2020最後一天,全國通報單日新增確診首度破4千例,也是疫情以來最高,民眾在嚴峻事態下跨年,往年湧入10萬人以上的澀谷,今年取消倒數活動,人潮減少許多。新年第一天,日本多地下大雪,德仁天皇今天(1月1日)早上發表新年致詞,鼓舞民眾齊力跨越疫情和嚴冬。

更多新聞: 日本紅白首次無觀眾 40組藝人輪番上陣

今年的澀谷變這樣,取消跨年倒數,不見萬頭鑽動,但人潮在邁入新年時一度大增,民眾前來拍下紀念照。日本警察說,「請保持安全距離,請大家配合。」警察呼籲遵守防疫規範,澀谷站各鐵道路線也取消徹夜運行的計畫,以控制人流和群聚,預防病毒傳播。記者v.s跨年民眾說,「接下來要去喝酒,和朋友一起嗎?是的。」

日本2020最後一天,全國新增確診通報4520人,是單日新增首度破4千,也是疫情以來最高。東京醫科大學濱田篤郎教授表示,「1月1日~3日間真的是最重要的,這期間沒能安全度過的話,1月疫情可能會持續擴大。」雖有疫情來攪局,跨年傳統還是要維持,象徵消除一年煩惱的佛寺敲鐘,在跨年夜響起,民眾改分批前來參拜,還改在家裡吃象徵消災解厄的蕎麥麵,讓業者外帶大增。

日本天皇說,「我相信大家能安心生活的日子,必將在不久後到來。」宮內廳1月1日清晨公開天皇和皇后的新年致詞影片,德仁天皇始終注視鏡頭,以傳達想和人民直接說話的心情。日本天皇說,「等到疫情控制時,誠心等待能和大家直接見面的日子到來。」

新年第一天,日本多地降下大雪,截至1月1日早上6點,山形縣大藏村積雪高達2公尺,國內線約80班飛機停飛。

聲音來源:NHK主播說,「這是從富士山上空看到的新年日出,陽光照射下可清楚看見富士山的樣子,令和3年開始了。」新的一年開始,更盼沒有疫情的新生活也能盡快到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肺疫情重創 歐洲各國跨年超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