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滴水不漏!皇居新年祝賀儀式全員戴口罩

2021年的第一天,日本因為肺炎疫情嚴峻,雖然各地仍有許多新年活動照常舉行,但規模都比往年明顯縮小許多。而每年慣例在皇居舉行、向天皇祝賀的新年祝賀儀式,今年所有與會人員也都戴上口罩參加,力求防疫滴水不漏。

更多新聞: 全球/革命後政局動盪不安 突尼西亞青年偷渡歐洲

1號上午,大批郵差從東京的日本橋郵局出發,準備按照往例將大批賀年卡,送抵家家戶戶。

鏡頭轉到明治神宮,雖然這裡在過去新年期間,3天內就會有超過300萬人次前來參拜,但今年因為疫情,明治神宮不只取消了跨年參拜活動,還呼籲民眾提早參拜,或選擇人少的時段前來,因此境內人潮明顯不如以往。

日本民眾表示,「感覺這裡很注重排隊和人與人間的距離,整體感覺起來就不會太擠。」

日本民眾表示,「我是許願疫情能早點平息,能多一點跟親友相聚的時間。」

另一個新年參拜熱點成田山新勝寺,同樣看不見往年元旦的人擠人景象,地板上也貼上標記,提醒大家維持社交距離。

這天在皇居也按慣例舉行了,由天皇德仁夫婦主持的新年祝賀之儀,內閣成員、國會兩院議長及各國大使也都列席參加,所有與會人員也都基於防疫戴上口罩。

至於百貨公司新年必賣的福袋,今年除了靠提早開賣分散搶購人潮,固定元旦販售的美食福袋,販售形式也和往年不同。

藉由另外設置會場和限制入場人數,讓前來採購的消費者,能保持安全社交距離。

池袋西武百貨店長久保田俊樹表示,「在大家都減少外出的現況下,我們也希望在大家就近,安全過年的前提下迎接客人光臨。」

日本在疫情中迎來新年,各地在嚴守防疫措施同時,也希望新年氛圍不要因此被稀釋。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紐約時報廣場跨年!改線上依舊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