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東京單日確診數屢創新高 都政府擬籲請中央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東京疫情持續蔓延,東京都政府有意在今天籲請中央政府公布「緊急事態宣言」。(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日本東京境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去年12月31日單日就新增1337例確診,創疫情爆發以來新高紀錄。 日本媒體報導,東京都政府有意在今天籲請中央政府公布「緊急事態宣言」。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首支獲緊急使用授權! 印度批准英國AZ牛津疫苗

日本《NHK》報導,東京去年12月31日單日新增1337例確診,昨日的確診數也創下第二高紀錄,疫情從上個月以來就迅速蔓延,沒有停止。且除了單日確診數屢創新高外,東京的住院患者也創下新高,專家直指現在已「面臨危機」,各界都擔心醫療系統進一步惡化。

對此,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將於今日下午和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會面,預料將籲請中央政府公布「緊急事態宣言」。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埼玉縣也出現疫情擴散的情況,東京希望和埼玉縣一起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緊急事態宣言」對象都道府縣政府,可以採取5項措施,包含可籲請民眾配合避免不必要外出、可籲請相關設施所有人或管理人配合限制使用、可籲請民眾配合避免不必要及不緊急的跨都道府縣移動、可籲請民眾避免前往鬧區有服務人員接待的餐飲店等處所、可籲請為確保民眾生活及經濟不可或缺的業種,持續營業或運作。

「緊急事態宣言」也針對感染風險高的學校、保育所及老人中心等,還有多人群聚設施如百貨公司、飯店等場所,相關單位可以「籲請」甚至「命令」限制使用,不過法律並無明訂罰則,因此,業者就算不遵守也無法開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港龍航空創辦人孫女婿倒臥特斯拉車內亡 車尾寫「Happy New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