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天戲院1936年啟用!華麗風格如「東京寶塚」擋不住開發利益  遭撤銷暫定古蹟恐被拆除

台中後火站的「天外天劇場」,去年4月,所有權人找來怪手進行拆除,被很多文史團體趕來阻止,文化部緊急將天外天指定為「暫訂古蹟」,暫緩業主拆除;但所有權人不服,去年底向行政院提出訴願,行政院最後裁決,撤銷「暫訂古蹟」,這座1936年啟用的劇場,將面臨拆除命運。

更多新聞: 年終有著落!寒流來襲 澳底漁港喜獲15萬尾烏魚

天外天劇場周遭圍起了圍籬,高空作業車陸續進場,是不是即將進行拆除作業,現場人員不願多談。

氣氛這麼敏感,因為去年4月,所有權人卻趁清明連假,派大型機具進駐拆除,一些文史團體聽到消息趕來阻擋,文化部文資局,也火速趕到現場,把天外天劇場逕列「暫定古蹟」,擋下拆除,但業主相當不滿。

其實早在去年3月,台中市政府已經決議,天外天劇場,不予「指定古蹟」,也不登錄為「歷史建築」,不符合文化資產保護法,業主認為,沒道理不能拆,向行政院申請訴願,行政院認為訴願有理由,撤銷「暫訂古蹟」。

台中市議員江肇國說,「除了文資程序跟手段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政策工具,譬如說容積移轉,譬如以地易地等等的方式,能夠由市府出面,留下這棟難能可貴的天外天劇場。」1936年啟用的「天外天戲院」,佔地500多坪,是台中市的仕紳吳鸞旂,找來臺灣總督府技師齋藤辰次郎,設計建造華麗的建築風格,還曾被讚揚東京寶塚第二,文史團體從2013年開始請願,希望能保留「天外天劇場」,如今眼看著搶救行動失敗,都覺得很無奈。

好民文化行動執行長林芳如表示,「如果今天你地方政府只是想要開發、發展,並沒有把文化治理這東西放在城市的思考裡面,當然他整個規劃裡面全部都是開發導向。」擋不住土地開發的利益,天外天劇場將面臨拆除命運,對整個台中市來說,又將失去一座歷史記憶。

(民視新聞/李坤錫、賴政坤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寒流來襲冷吱吱!金山泡湯遊客回籠業績翻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