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加1 防疫旅館月底前再增1萬房 指揮中心:台商病毒疑雲「非旅館染疫」

台灣出現第五例英國變種病毒感染!新增案804是英國籍30多歲男性,去年12月30日入境,出現輕微鼻塞,檢驗後確認感染變種病毒。先前回溯有英國旅遊史的216人,經採檢,只剩2人還在等結果。至於,曾住同一家防疫旅館的浙江台商和德國旅客,病毒序列一致,外界擔心旅館有破口,但指揮中心疫調後今天再次解釋並否認。

更多新聞: 全球/反疫苗效應席捲歐美 終結武肺疫情添變數

台灣新增三例境外移入,美國、印尼、菲律賓各一例。但大家最關心,指揮中心「英國專案」,回溯篩檢216人,4人確診,210人陰性,2人等結果,但另外新增案804,英國籍30多歲男子,是台灣變種病毒第5例,兩名接觸者採檢陰性,隔離中。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應該是輕症沒有什麼問題,變種病毒它除了,傳播力似乎有比較強之外,似乎也還沒有確定,會住院或甚至是死亡這個部分,並沒有說有什麼不一樣。」而先前確診的浙江台商和德國籍男子,病毒序列幾乎一至,曾住同家防疫旅館,雖不同樓層,外界擔心旅館有破口,可能直接或間接傳染,增加本土感染危機。對此,指揮中心詳細疫調,加上相關人員PCR檢測陰性,再次確認是單一事件結案。

疾管署防疫醫師陳婉青表示,「調查的部分當然不止,包含環境的採檢,包含說他們入住的日期,因為他們其實在不同時間入住,動線的安排還有整個空調的系統,所以其實是綜合整個調查,去研判說他們彼此之間是沒有接觸。」但因應春節海外國人返鄉潮,除了目前防疫旅館1.6萬床、集中檢疫所約2000床,希望月底前全台再新增1萬床。但各縣市政府,是否突襲檢查,確保落實清消,指揮中心不強迫,但持鼓勵態度,希望一人一戶的防疫政策,能守住下波疫情。

(民視新聞/陳盈竹、黃彥誠、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阪愛知籲請加入緊急事態地區 宮崎自行宣布地方層級緊急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