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川普支持者闖國會爆衝突 中國外交部拿香港反送中佔立法會反嗆美國
華春瑩針對美國示威者闖國會事件反問「當年他們形容香港暴力示威者的時候,用的是什麼詞呢?」。(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在美國國會召開聯席會確認下任總統之際,美國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支持者失控闖入國會大廈,與警衛爆發激烈肢體衝突,釀至少4人死亡、超過52人被逮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日拿此事與香港民眾反送中時期佔領立法會比擬,反嗆「一些美國官員、議員及媒體對當初香港立法會被闖入『用的是什麼詞』,現在對美國用的又是什麼詞?」

更多新聞: 不斷更新/台7線47K下巴陵今晚8時進行管制 預估深夜出現路面結冰

中國外交部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有媒體提到美國國會警民衝突事件,並詢問華春瑩,如何看待中國媒體刻意將此事與2019年香港「反送中」示威者進入香港立法會事件作連結。

華春瑩首先表示,已注意到美國國內正在發生的事情,相信美國人民希望恢復正常的秩序。接著她說,中國民眾「有權利和自由在網上發表他們的看法和評論,同時很多人在思考」,這是「似曾相識的情景」。

華春瑩指出,香港2019年7月反送中示威者衝擊香港立法會大樓時,民眾「肆意損害立法會設施,使用有毒粉末和液體襲擊和圍毆警察,甚至咬斷警察的手指,用刀刺傷警察,但是香港警方保持了高度克制和專業,沒有一個示威者死亡」。接著她說,華盛頓發生的事情,暴力程度和破壞程度沒有當年香港發生的事件那麼嚴重,但是美國已經有4個人死亡。

華春瑩反問「大家可能還都記得當時美國的官員、議員、一些媒體,對香港用的是什麼詞,現在他們對美國用的又是什麼詞呢?」接著她聲稱美國主流媒體都譴責國會暴力事件,說闖入國會的人是暴徒、極端分子和惡棍,「當年他們形容香港暴力示威者的時候,用的是什麼詞呢?『美麗風景線』,他們把這些激進暴力示威者美化成『民主英雄』,說美國人民和他們站在一起」。

華春瑩諷刺,美方部分人士對2019年香港發生的事情,和今天在美國正在發生的事情截然不同反應和用詞,「這種鮮明的對比及其背後原因是令人深思的,值得大家進行嚴肅和深刻的反思」。

最後華春瑩稱,中方相信美國人民是希望安全和安寧的,特別是在當前疫情的嚴峻形勢下,中方也希望美國人民能夠儘快享有和平、穩定和安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二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明起實施一個月至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