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春祈福 島根射鬼靶!富山給鯉魚灌酒放生 祈無病無災

日本肺炎確診人數連刷紀錄,民眾都希望疫情能早日結束。各地神社近來也陸續舉辦新春的祈福活動,其中島根的神社是以射箭方式,射中寫有「鬼」字的箭靶。而富山縣神社的儀式更奇特,是給活的「鯉魚」灌酒,然後放生,祈求新的一年能夠無病無災。

更多新聞: 你被「鼠車」征服了嗎?《天竺鼠車車》爆紅 警政署也搶搭熱潮

從提桶裡抓出活跳跳的鯉魚,旁邊一人手握酒瓶,快狠準灌上兩大口,再把醉醺醺的鯉魚放入河裡放生,強迫鯉魚買醉,雖然有點虐待動物的嫌疑,但其實這是日本富山縣礪山市,已經持續200年的傳統活動。

儀式的起源,是因為當地神社曾發現用於拜神的鯉魚,即使離開水,在儀式結束後還一息尚存。希望藉著牠旺盛的生命力,將災厄帶走,每到新春期間,當年犯太歲的民眾,就會跟著神官來到富山縣的庄川,放生受過神酒加持的鯉魚,祈求新的一年平平安安。

參加民眾說,「希望能夠消災解厄,在4月順利迎接小孩出生,全國只有這邊有這種活動,希望今後包括現在的小朋友,以及未來出生的小孩,還能繼續參加這活動。」而富山縣的物部神社,因為供奉的是掌管武術的神明,每年這時,神社人員就會掛上直徑1公尺的大圓牌,上面以毛筆寫上「鬼」字,讓當地高中的弓道部學生,當作射箭標靶,象徵破除災厄、祈求未來一年健康順利。

肺炎疫情越演越烈,過去一年每個人都不好過。各地神社的消災解厄儀式,在這種時刻,也讓民眾多少能有個心靈寄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疫情再起? 河北新增「33例本土確診」 石家莊禁人車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