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開放進口 民進黨影片為民眾食安解答

國民黨力推反萊豬公投,反萊豬戰線延長,為了提供民眾正確的政策資訊,執政黨在YouTube、臉書官網等管道,上傳相關影片,提供各式問題的正確解答。另一方面,近來藍營縣市首長持續高喊地方自訂「零檢出」標準,卻被翻出2012年,開放萊牛進口時的行政院文宣,明確指出食安管理標準必須全國一致。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吳怡農參選北市黨部主委後 顏聖冠今突宣布「撤回選舉登記」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說,「基本上國際一百多個國家,都有進口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但是沒有一個國家,標示它含有萊克多巴胺。」萊豬開放進口,已經一週,藍營縣市長仍堅持豬肉要清楚標示,含不含萊?不過經貿專家這麼說。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說,「因為這會違反WTO裡面一個叫TBT,也就是所謂貿易技術障礙,一個貿易的協議都是有來有往,台灣是一個小國不能特立獨行,一定要跟著國際規則走,標示來源國遠遠比標示萊劑來得重要。」

民進黨推出QA影片,從國際角度談萊豬議題;同時,2012年馬政府時期文宣,也被翻出,當時為了化解國內對萊牛進口反彈壓力,行政院印了數十萬份QA摺頁,透過夾報等管道發送,針對「縣市政府自訂標準」,打預防針。

明確指出,縣市不能自訂標準,因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標準必須全國一致,依法屬於中央權責,若由地方政府自訂標準,易產生事權不一紛爭,不利國民健康的維護,更強調美牛議題,不單純是食品衛生問題,也關係到我國對外承諾和台美關係互動。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表示,「這個是江啟臣主席,必須要先說明清楚,他在2012年針對萊牛開放,他投下了同意票,一直都不願意回答,當初2012年的江啟臣,跟2021年的江啟臣,到底哪裡不一樣。」相較如今藍營縣市首長,頻喊自訂「零檢出」,執政黨痛批藍營昨非今是,公投淪為政治工具。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說,「應該回歸科學證據國際標準,這應該是公平的討論,不要把公投當作政治操作鬥爭的工具,相關的問題有疑問有看到什麼謠言,都可以上我們相關的網站,Youtube、臉書、Line,都可以搜尋到正確的解答。」執政黨多管齊下,持續和民眾溝通,期盼增進國人對萊豬議題的了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寒流發威「凍番薯」 平地最低溫五股4.7度!一路冷到下週三 民眾禦寒保暖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