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父悶死腦麻女兒 法官罕見建請總統特赦

長照悲歌,新北市一名78歲老父親,照顧先天性腦性麻痺女兒50年,去年2月女兒牙痛,考量難以麻醉,加上當時因為疫情關係,無法送醫就診,不忍女兒哀嚎,父親拿棉被將女兒活活悶死,事後父親自首坦承犯行,法官認為殺人動機情堪憫恕,除了輕判兩年半,同時罕見建請總統特赦。

更多新聞: 老父悶死腦麻女兒 法官罕求總統特赦

新北市一名老父親,長年照顧腦性麻痺的女兒,因為不忍受苦,就在民宅房間,將她悶死,對於夫妻獨立照料愛女的過程,鄰居都看在眼裡。

鄰居說,「父母都很盡責都不敢出去玩,都照顧得非常好,根本都沒有出去玩過,他們都全心全意在照顧這個孩子,還跟他的子女講說,以後爸爸媽媽走了,還要好好的照顧這個姊姊。」

這起長照悲歌就發生在去年2月,爸爸聽到患有腦性麻痺的女兒牙痛哀號,考量長期服用鎮定劑難以麻醉,加上當時疫情嚴重無法送醫,照顧女兒長達50年的父親,不忍小孩再受苦,拿了棉被將女兒悶死,自己一度服藥,到院後清醒坦承犯行,大女兒則向法官求情,說爸爸很辛苦,請求法院輕判。

台北地院行政庭長黃珮禎表示,「因為在自首的部分,已經有減輕過一次,所以可以判有期徒刑5年,因為再以情堪憫恕再減輕一次,所以最後法官量處的刑度,是2年6個月。」

合議庭審酌後認為,充滿關懷與愛心的父親,為了女兒的最佳利益,近50年來不假手他人,照顧女兒,若沒有受到疫情影響,應會繼續無私地照顧女兒,疼愛女兒的老父親,卻親手終結他的生命,想必未來將永受「良心監牢」禁錮,強調若不符和拒絕收監要件,建請總統考慮發布特赦,不過,司法訴訟尚未結束,總統府委婉回應。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全案都還在司法程序當中,等司法程序告一個段落,總統府這邊會就相關判決文件,來做進一步最審慎的研議跟討論。」

父親跟太太,兩人獨立照護患病的女兒,在最艱困的時刻,似乎將心中的苦,都讓自己承擔,當事人沒說,相關社福單位,恐怕也很難介入了解,或許案發前,提出相關需求,社會單位多少能給予幫助,度過難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屏東驚傳輕航機墜地起火 機上2人不幸罹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