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翼川粉揚言帶武器鬧拜登就職!民主黨11日啟動彈劾川普 最快12日投票

美國新任總統就職典禮將在台灣時間21號半夜登場,經過先前國會動亂,包括「匿名者Q」等挺川右翼極端分子已經在網路串聯,揚言攜帶武器前往典禮抗議,使拜登的安全備受威脅。另一方面,民主黨計劃在11號的院會要求副總統彭斯罷免川普,並且醞釀啟動彈劾程序,彈劾案最快12號投票,通過後將送參議院審判。

更多新聞: 極端川粉揚言攜武器鬧就職 民主黨醞釀二度彈劾川普

美國國會山莊被攻破的畫面震驚世界,現在周遭已經升高警戒。總統當選人拜登身邊,維安人員跟前跟後、絲毫不敢馬虎。再過一個多星期就是就職典禮,挺川民眾歷經國會事件士氣大振,繼續在Parler、Telegram等社群媒體還有線上論壇串聯,揚言20號就職當天、要帶著武器裝備捲土重來。拜登恐成右翼極端分子目標,多州已調派國民兵前往華府支援。

右翼川粉揚言帶武器鬧拜登就職!民主黨11日啟動彈劾川普 最快12日投票

CNN主播報導,「紐約州正計劃派出至少1千名國民兵,協助拜登就職典禮的維安工作,紐約國民兵將加入其他州共6200名國民兵行列。」不過民主黨等不及現任總統川普卸任,已經計劃再次發動彈劾。

川普在2019年底也曾因為「通烏門」遭眾議院彈劾,不過被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給擋下來。現在眾院民主黨人醞釀,在台灣時間12號凌晨召開會議,要求副總統彭斯引用憲法第25修正案,以總統無法履行職責為由、罷免川普。

右翼川粉揚言帶武器鬧拜登就職!民主黨11日啟動彈劾川普 最快12日投票

如果彭斯拒絕罷免,那麼眾院民主黨將提彈劾案,由於他們握有席次優勢,預料過關不成問題。案子接下來就會進到參院,由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主持審判、參議員擔任陪審團,川普總統則得為自己辯護。只是彈劾案想在參院過關必須有3分之2議員同意,等於要有17名共和黨人倒戈、門檻很高。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有別英國和南非 日本現新變種病毒